第03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社会
 
标题导航
江一社区有一群“红马甲”
巨型圣诞树亮相街头
凤头鹰误撞玻璃头发晕
医护人员奋战数小时成功“拆弹”
七里甸铁路桥下
疑似正在违建
七旬翁转行创业蛇窝“淘金”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旬翁转行创业蛇窝“淘金”
本报记者 栾继业 本报通讯员 周雪菲

  左手轻捏蛇头,右手用夹着小块肉类的镊子,轻轻撬开幼蛇的嘴巴,往里一送,肉就进了蛇的嘴里。干净的蛇房内,养蛇大户张玉成演示起自家的“独门绝技”。“形成习惯后,幼蛇就会开始自主进食,鸡肉、猪肉等都是它们喜欢的美味。”年逾七旬的张玉成告诉记者,他原是在南京做机械生意的,这次养蛇是彻底地转行了!

  张玉成的蛇房位于句容白兔镇郊区,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这片拥有130亩的蛇厂,盖起了几大间蛇房。冬日的大地仍有丝丝生气,老农在地里耕作,鱼塘已开挖完成,只待来年春天引水入塘。但蛇房内却温暖如春,一排排铁丝网制作的蛇笼内,安静地躺着大王、乌梢、黑眉等蛇类。   

  前些日子,张玉成的鹭巢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又从南京红山动物园引进了12条蟒蛇。除了驯养蟒蛇外,“公司从前几年开始驯养了其他小型蛇,共有几百条。“张玉成介绍,“2014年我们申请到了蛇类训繁许可证,目前我们是省内不多的具有合法资质的养蛇企业。根据省林业局要求,我们在驯养蟒蛇时也肩负着繁殖蟒蛇的任务。这对于扩大蟒蛇种群、保护蟒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该企业养殖的几种蛇都是我国“三有”保护动物,由于其药用、食用价值较高,且正规的购买渠道较少,常被人非法捕杀和贩卖,数量在不断锐减。“目前,中医药、传统乐器和特种皮具等市场对蛇类的需求量很高,通过规模化养殖,可以遏制对黑眉锦蛇和我们正在驯养的蟒蛇等非法捕杀和贩卖。可以说,蛇类的养殖不仅具有商业价值,还对蛇类种群的保护具有很高的生态意义。”

  养蛇是项技术活,过高、过低的温度都会影响蛇的生长速度。由于有机械制造的经验,张玉成介绍:“蛇房内所有的温度、湿度仪器都是我购买零件后自己设计、组装的。只要低于27℃,就会自动升温,而高于30℃,则会降低温度,湿度也同样可以控制,就是为了给这些小家伙创造最好的生长环境。”说起蛇类养殖,张玉成滔滔不绝。由于幼蛇不会主动吃投喂的肉类,所以让幼蛇开口吃饭也是一道难关。为此,张玉成还自创了喂食方法。

  在装蛇的蓝色铁丝网箱里,张玉成捡拾出一张白色的蛇皮,“这是蟒蛇蜕下的皮,还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他介绍说,“蛇的全身都是宝。蛇皮、蛇肉、蛇肝、蛇胆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且市场上供不应求,一张成年的蟒蛇皮市场价高达2万元,一条普通的蛇市场价最少也要200元,预计三年内我们的存栏量可以达到2万条,规模化养殖后,利润将非常可观。”

  除了售卖活蛇,目前,鹭巢生态公司在南京的蛇类餐饮店也已做好开业的准备,现杀活蛇,蛇类美食,都是他们的经营内容。该企业还千方百计提升蛇的附加值,“蛇类市场前景广阔,在实现规模化养殖后,我们还将在蛇厂南片建造蛇类生态观光区,配合出售相关蛇类产品和专解蛇毒的中药材,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将单一的养蛇、卖蛇模式打造成集驯养、观光、加工、示范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项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说明 诚邀加盟  联系网站 批评建议 报社电话
 
苏ICP备-015116 版权所有镇江日报社
Copyright © 2002-2006 www.jsw.com.cn www.zj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