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社会
 
标题导航
大港汽渡走出安全效益双赢之路
镇江供电研制多功能
我市深化与
沈阳高校科技合作
首控无人机荣获“中国成功设计奖”
江大为苏北农村
培训后备特级教师
风中伫立的老人
第二届公安派出所所长论坛举行
屡拆屡建,小区违建缘何陷入死循环?
市政府部署保障性
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京口全面推广
“双全”社工管理方式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空管”模式 开拓夜间市场
大港汽渡走出安全效益双赢之路

  本报记者 司马珂  本报通讯员 刘玉宝

  “自从落实空管模式之后,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也就敢大胆开拓夜间市场了。”大港汽渡管理处主任唐强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降低了夜间货车轮渡收费标准,从今年8月开始试运行,每天晚上营收要增加3万多元,预计一年可以增收1000多万元。”

  唐强所说的“空管”模式,是江苏海事局今年4月在全国率先提出的客汽渡安全管理全新模式。这一模式借鉴了航空企业的安全管理方式,制定了22条工作举措,将“人、船和环境”三个要素进行管控,实行一渡一策、双驾驶轮转、“二一二”或“三三三”模式,并建立安全预警平台,将汽渡风险管控在隐患出现之前。

  镇江拥有江苏最繁忙的客汽渡码头。镇扬汽渡日均渡运各种车辆8000余辆,1.5万以上人次;大港汽渡日均渡运各种车辆5000多辆,1.2万人次。镇江海事局执法支队支队长郑立新告诉记者:“客汽渡管好了,我们现场监管的压力就会少很多,‘空管’说白了就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今年3月,在镇江海事局的推动下,大港汽渡在全省率先将空管理念引入汽渡航行之中,在全国首开先例运用信息技术建立船舶防碰撞安全预警平台。预警平台是基于北斗多源信号融合船舶安全预警系统开发的,预警平台可以对船舶进行精确定位,违规报警、碰撞预警和图像传输,管理人员通过平台或是手机APP随时随地调阅和查看船舶的运态和运营状况。

  对于“空管”模式引入的初衷,唐强说“这不仅仅是落实江苏海事局为全面提升客汽渡安全管理水平的新思路、新举措,而且就我们客汽渡行业本身来讲,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大港汽渡有6艘渡船,每天要往返300趟。安全出问题,那就是天大的事!”

  “过去,渡船只要出了码头,除了通过高频,那岸边对船只安全基本上没办法掌控。渡船的安全主要靠驾驶员的个人的素质。”大港汽渡管理处副主任张斌说,“虽然我们不断强调安全问题,可是驾驶员就两只眼睛,驾驶员个人也有状态好坏,安全有时候更像望天收。”

  引入“空管”模式之后,安全仅靠驾驶员的情况彻底改变。在大港汽渡的安全控制中心,大屏清晰地显示着渡船在江上的运行情况,以及渡船周边船流的情况,即使是大雾,一旦船只与渡船进入危险距离,安全预警平台就会自动提示驾驶员。在控制中心,视频可以随时进行切换,可以切入驾驶舱,观察驾驶员的工作状态,可以360度地切换到渡船外,瞭望船只周围和码头的情况。

  为了提升渡船条件,大港汽渡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淘汰了4艘14车渡船,完成了6艘24车新型全回转客汽渡船的更新改造。张斌告诉记者:“在船只的改造中,考虑到个别货车会存在超载情况,所以,在船舶的设计建造过程中,我们对船只的载荷进行了充分预留,确保车超载船也不会超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说明 诚邀加盟  联系网站 批评建议 报社电话
 
苏ICP备-015116 版权所有镇江日报社
Copyright © 2002-2006 www.jsw.com.cn www.zjr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