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全国两会地方谈】用石榴籽精神践行民族大团结

发布时间:2017-03-12 14:21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榴者,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喻为团圆、团结、喜庆、红火、繁荣、昌盛、和睦、多子多福、金玉满堂、长寿、辟邪趋吉的象征。坚韧的外壳紧紧包裹着饱满圆润、晶莹剔透、甜美无比的石榴籽,是一粒粒珍贵的红宝石,更是一颗颗团结的红珍珠。

    3月11日,全国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要求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3月10日,习近平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做好民族大团结,我们要发扬石榴籽精神。团结是人们为了集中力量、实现共同理想而联合在一起,人与人之间关系融洽程度越高,团结程度也越高。一个单位,成员来自四面八方,年龄、性别、阅历、能力、水平和性格、气质、修养、利益诉求、思维方式都不同,如果不讲团结,不讲合作共事,思想就难以统一,合力就不能形成,事情就干不成、办不好。一个国家和民族更是如此,中国历史上,凡是国力强盛、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时期,都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时期,西汉文景之治、唐代贞观之治、清代康乾盛世,都是在国家统一、社会安定的环境里实现的。所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发扬石榴籽精神。

    发扬石榴籽精神,维护民族团结统一,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大家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像石榴籽那样,在祖国这个坚硬外壳保护下紧紧抱在一起、茁壮成长;只有每个人和所有家庭自觉维护国家统一,自己才能像石榴那样长得晶莹饱满、滋润甜爽。

    发扬石榴籽精神,维护民族团结统一,最重要的是共同发展。我国各民族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大家要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吃穿娱乐、婚丧嫁娶等日常入事入手,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断增进感情。要高质高效推进援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工作,以感情为纽带,以项目为抓手,推动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全方位交流、交往、交融。

    发扬石榴籽精神,维护民族团结统一,最根本的是党的领导。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最根本的是党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大家要坚决反对一切危害民族大团结的言行,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坚决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用每一颗石榴籽的行动维护国家和民族这个石榴的完整完美。(曹荣琪)

来源:南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步晨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