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全国两会地方谈】以履职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发布时间:2017-03-12 14:1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回大地千山秀,日暖神州万木荣,此时,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进行中。作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重要事件之一的“两会”,是世界观望中国的“瞭望台”,国际社会通过“两会”看中国的社会发展,了解中国对未来有何宏观展望。全国“两会”也是一扇民生的“透视窗”,透过数据变化老百姓看政府的成绩在哪,发展“红利”体现在哪。聚光灯下的一切变化,皆是老百姓透过种种细节来看问题,在今年“两会”诸多细微变化的背后,我们看到政府职能转变后履职担当的亲和力,也看到媒体紧扣“两会”主题报道的新闻责任感。

    每年的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是媒体鏖战的重要场所。过去几年,媒体在通道上追问部长,一些“经验丰富”的部长会特意绕开这个通道,或者拱拱手扬长而去。而如今,那些曾经被记者追着跑的身影正迈着沉稳自信的步伐向我们走来,排着队站在麦克风前回应热点、解读政策主张、传递权威声音,他们善于发现痛点,谈问题直言不讳;可以纵观全局,谈成绩清清楚楚。部长们在记者的提问中了解更多的社情民意,百姓则在部长的回应中有了对自身未来规划的新方向,在一问一答之间,“部长通道”悄无声息地变为“民生通道”。这些朴实改变的背后,是政府职能转变沉甸甸的责任,是“大国部长”在面对舆论媒体时虚怀若谷的态度和履职尽责的担当。在世界“瞭望台”上,“部长通道”折射出两会开放透明的新风,也更加彰显出从容自信的大国形象。

    “两会”是一个新闻富矿,几乎是灯光在哪里,哪里就有新闻。追访明星、花絮式的报道在今年的“两会”中基本看不到。拿着珍贵的“两会”采访证,写娱乐八卦新闻虽然能博取眼球,却是对“两会”新闻资源最大的浪费。今年的新闻记者大多能坚守新闻志向,把镜头对准基层代表,把话筒伸向行业领军人物,让他们来谈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来为中国发展出谋划策。在媒体深度融合的当下,除了各种多功能新闻装备上场外,全媒体也尝试着突破各种制约创新的路径依赖,重新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让“两会”报道既有新意,又接地气。江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访谈节目做到了北京演播现场,与委员代表面对面对话。美女记者临时担任主持人,对于新闻传媒界来说,虽不是奇闻却真的是“蛮拼的”。但恰恰是这股拼劲,释放出这个时代媒体强有力的责任感,激活了“两会”的政治磁场,从而以更强更有力的声音向世界传递中国主张。

    从被动回应到主动应答是履职的一种升华,更是尽责的最佳表现;从只追求吸引人的“两会”“鸡肋”稿子,到深挖新闻素材紧扣“两会”主题的“有肉”新闻,是媒体记者满满的责任感。无论是部长还是媒体,这种让人觉得“眼前一亮”的改变无疑是“两会”的又一股清流,正是这股“清流”让百姓看到了这个时代不同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时时在自我提升的自信中国。(菉葭苍苍)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  责任编辑:步晨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