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全国两会地方谈】教师教育必须走在教育现代化前列

发布时间:2017-03-10 16:5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教育现代化的路该怎么走?就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省重点培育智库教育现代化研究院院长李洪天。

    李洪天认为,教育现代化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人的现代化要以教师队伍现代化为保证。在教育现代化的诸多因素中,最关键也最重要的因素是教师队伍的现代化。

    “当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主题是教育的公平和质量,这也是教育现代化的要求。而教育的公平和质量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教师的质量。”他说,重视教育的公平和质量,必须重视教师质量,必须重视师范院校的办学质量,必须确立教师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师教育必须走在教育现代化的前列。

    当前,我国教师教育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惑,如,由于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不高,优秀学生不愿报考师范,优秀人才不愿当教师,师范生源质量总体下降;教师培养的适应性和针对性不够等,不能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成为教育进一步改革发展的瓶颈。

    “振兴教师教育,必须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李洪天说,教师应是社会成员中各方面的先进分子。教师质量与教师职业的社会声望和经济待遇有着重要的关联。教师职业声望和经济待遇对教师的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我们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鉴于我国教师队伍的发展现状,在这次两会上有代表提出,参照国外的一些做法,建立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将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并获得教师职位的公办普通中小学教师的身份确认为教育公务员,明确其“公务性”与“专业性”的双重身份,从法律上保证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与公务员一致,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改进师范生源质量,从而提高教师的专业地位和整体素质。这是值得期待的。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使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振兴教师教育,还必须深化教师教育改革。要切实改进培养模式,优化培养过程,建立高等学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培养教师的新机制,促进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教师是一种实践性职业。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精神,采取多种形式,丰富师范生的教育实践体验,切实提高教育实践质量。要创新教师教育的体制机制,从制度层面整体规划教师的职业生涯,制订各个阶段教师专业发展的标准和要求,实现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步晨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