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全国两会地方谈】从“亲与清” 到“挚与诤”

发布时间:2017-03-10 16:5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政商关系不断改善的基础上,再强调构建政知关系,无疑又跨进了一大步。相比较而言,当前地方领导干部的企业家朋友比较多,但知识分子朋友比较少。

    “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论述,是代表委员讨论的一大热点。如果说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用“亲”与“清”为政商关系划清了界限,那么,“挚”与“诤”又对政知关系提出了明确要求,给出了明晰界定。

    企业家、知识分子都是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准确界定政商关系、政知关系,目的是最大程度激发两大群体的活力、创造力。其中, “亲”“清”就像一把标尺,既标明了官员与企业家相处的正道,也校准了政府与市场关系,让企业家得以轻装前行,在更广阔空间大展身手。同样,“挚” “诤”的定位要求,阐明了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为知识分子发挥聪明才智营造了更好的环境,搭建了更大的舞台。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出一年多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变化——政府官员与企业家勾肩搭背的少了、搞权钱交易的少了,官员为企业家靠前服务的多了、主动解决困难的多了。一些企业家因此感慨,进政府大院再也不觉得低人一等了,办事也不用发愁如何托关系找门路了。

    在政商关系不断改善的基础上,再强调构建政知关系,无疑又跨进了一大步。相比较而言,当前地方领导干部的企业家朋友比较多,但知识分子朋友比较少。毕竟,企业家带来资本、项目,可以解决就业、增加GDP,对地方发展产生的作用立竿见影。因此,政府官员愿意把企业家奉为座上宾。而对知识分子,一方面,因为有专业壁垒,领导干部与知识分子之间的交流存在客观障碍;另一方面,在某些领导干部看来,有些知识分子久居书斋,离现实比较远,发挥的作用比较“虚”。再加上不少知识分子有个性、有脾气,喜欢评头论足、批判挑刺,一些领导干部因此敬而远之,“眼不见心不烦”。

    在知识经济时代、数字经济时代,知识分子的作用愈加凸显。当下的中国,从深化改革的落实,到创新转型的突破;从环境问题的破解,到社会治理的完善,都需要知识的创造,知识分子的力量。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走上创新创业的一线,转身成为企业家。领导干部必须看到这样的大趋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挚者,诚也,深也。做知识分子的“挚友”,领导干部就要怀着诚心实意,与他们结下深情厚谊。习近平总书记与作家贾大山的交往,就是一个现实榜样。诤者,正也,直也。做知识分子的“诤友”,领导干部就要虚怀若谷,容得下批评。常听诤友言,方知己之长短,政之得失。领导干部身边才能集聚更多肯担当、敢讲真话的朋友,有效避免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步晨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