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葛村、儒里村、柳茹村被评为第八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发布时间:2017-03-03 03:2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第八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通知》,核定公布了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5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镇江新区丁岗镇葛村、镇江新区姚桥镇儒里村、丹阳市延陵镇柳茹村均名列其中。

丁岗镇葛村是镇江新区的南大门,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现存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有解氏宗祠等。解氏原籍山东葛村,后迁至丁岗,为纪念原山东葛村,故将现居住地名改为葛村。解氏宗祠正厅建于明崇祯年间,现存正厅为楠木梁架,保存完好,2007年被公布为镇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儒里村是镇江东乡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传说儒里的村名,为清乾隆皇帝所题,取意“文公后裔居地,儒人之故里也”,也就是大儒朱熹后裔的居住地。清初,朱氏后生人才辈出,中举为官者多,扩建宗祠,商业兴盛,发展至今,留下了很多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特色饮食文化。“朱氏宗祠”等古建筑群和东乡特色饮食文化长鱼脆丝、全羊席等均是儒里特色。

柳茹村位于丹阳市,居民绝大部分为贡姓,始祖是贡祖文,与抗金名将岳飞是“刎颈之交”。岳飞被害后,贡祖文救出岳飞年仅12岁的三子岳霖,隐居到曲阿(丹阳)城南偏僻之地“柳塘”,垦荒种地,凿沼养鱼,植柳盈岸,取名“柳茹村”。柳茹村素有“柳茹九圈十三井”之说,至今村中保存着以中巷古街为主轴,向两边发散的晚清至民国时期风貌的历史街巷,全村现有眭氏节孝坊、贡氏宗祠、王公祠三处文保单位。(竺捷)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