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03 03:01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昨天,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夏锦文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在历届人大特别是市七届人大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紧扣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民主、依法履职,聚焦重点、务实作为,努力绘就人大工作的新蓝图,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夏锦文充分肯定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取得的成绩。他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在全省人大系统形成了“镇江影响”,创造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彰显了人大工作的科学性、人民性、规范性和创造性。

夏锦文指出,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全市上下奋力谱写“两聚一高”镇江篇章、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的关键五年,必须勠力同心、扎实奋斗。就做好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确保市委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更加自觉地讲责任,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更加自觉地讲法治,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谋划和推动常委会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狠抓重点助推发展。充分发挥人大的优势和作用,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善于谋大事,坚持抓关键,着力求实效,重点在推动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十个更大进展”、落实市人代会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振兴实体经济、破解发展难题等方面聚力发力、履职尽责,扎实推动镇江改革发展。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积极改进民生福祉。紧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教育、养老等焦点问题,围绕政府10件民生实事,扎实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督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践行群众路线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夏锦文要求市八届人大常委会按照切口小、争议少、普惠广、操作性强的思路,大力加强地方立法,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细立法,统筹编制5年立法规划,加快推进本年度地方性法规制定和立法调研工作。切实强化依法监督,统筹运用好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审议询问、专项评议、述职评议等监督手段,对问题集中、关系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跟踪监督,突出抓好对我市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法治成为镇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夏锦文希望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理论学习、严守会纪会风、确保规范运转,努力建设风清气正、勤勉尽职、团结和谐的坚强集体。

夏锦文最后表示,市委将继续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学习了《镇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和各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会议决定于4月中旬召开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洪水,副主任王萍、王常生、岳卫平、陈琳,秘书长丁羽如出席会议。副市长詹立风、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新祥、市中级法院副院长章纯钢列席会议。(记者 林兰)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