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放开”专技职称初定限制
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跨专业入职均可申报

发布时间:2017-03-02 01:0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出台新政完善专业技术资格初定,不仅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可申报,跨专业入职的大学生也可申报。

最近,市人社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专业技术资格初定工作的意见》。新政规定,凡在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中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包括在各级政府人社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代理人事关系的在职人员,具有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承认的大、中专院校毕业证书,在专业技术岗位上从事与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的专业技术工作,能胜任本岗位工作,业绩明显,经单位考核合格,可申请初定相应职称。

行业部门对初定条件有特殊要求的按行业政策执行。国家已实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系列(如经济、会计、统计、审计等),属于本专业国家承认的全日制普通院校毕业生可实行初定。非本专业的毕业生应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取得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凡在卫生技术、通信工程、计算机软件、出版专业、翻译专业等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参加本专业统一考试。

机关工作人员可以对照相应资格初定条件,申报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农业科学研究、工艺美术、文学创作、艺术、会计、统计、审计等系列的专业技术资格,所取得的专业技术资格不与工资福利等待遇挂钩。

专业技术资格初定分员级、助理级、中级三个档次。中专毕业后,见习期满,可定员级专业技术资格;在本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满5年,可定助理级资格。大学专科毕业,在本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满3年,可定助理级资格。硕士研究生毕业且取得硕士学位者,在本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满3年,可定中级资格。博士学位获得者,在本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满3个月,可定中级资格。

新政的一大特色是在专业要求方面。参照最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只要与从事工作相关专业,或与研究方向相关专业,均可申报。因工作需要转岗的,在现工作岗位工作1年以上并符合现岗位初定条件的,可转定同一档次的专业技术资格。“每年我市申报初级职称的专技人员大约在1200人左右,而申报高一级职称的人数则逐年增加,达到了3000多人。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岗位与所学专业不对应,或所学的专业是高校新开设的专业,不在职称评审专业目录中,一直未能申报职称。”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政除原则上对工程、农业、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教育等几大类学科有一定的专业方向要求外,其他系类无专业要求。鼓励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积极申报职称。(马原 叶明旻)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