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黄山西路市树市花最集中
目前绿化提升改造完成,广玉兰图案护栏也很“有心”

发布时间:2017-03-02 00:0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经过近3个月的施工,黄山西路绿化提升改造已进入扫尾阶段。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在这条长约1公里的路段中,排出4道广玉兰、栾树树阵,并种植了杜鹃、三色堇、常春蔓、红叶石楠等花草灌木。特别是市树广玉兰、市花杜鹃的密度种植,让逗留城际商圈的旅客对镇江特色花木有着最直观的第一印象。昨天,记者实地探访该路段的绿化现状。

据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工程师刘曲波介绍,原先黄山西路苗木配置较杂,加上土壤营养渐少、气候复杂多变、部分花木品种退化等因素,该路段绿化情况不甚理想。经过调研踏勘和绿化方案设计,市城市绿化管理站按照适地适树、错落有致的原则,运用全新的设计理念对黄山西路进行绿化提升改造。

这条路最大的亮点是栽植了91株市树广玉兰和75组杜鹃球。据介绍,广玉兰叶阔荫浓、冠幅较大,看起来十分疏朗大气。而杜鹃花色繁茂艳丽,观赏性强。将市树、市花集中在黄山西路路段,主要考虑到城际商圈是镇江的“门脸”,让这条路的绿化富有浓浓的镇江味道。值得一说的是,单株杜鹃“个头”并不显眼,市绿化部门将3-5株杜鹃拼植后形成杜鹃球,间种在绿化带中,与其旁的广玉兰、紫薇、栾树形成“上木”加“下花”的结构。为了更好地体现市树特色,市城市绿化管理站还在绿地防护栏上动了“小心思”。记者看到,护栏以绿色为主,图案缀以白色广玉兰花的形象,细节上还蛮用心的。

“我们在不断优化绿化设计理念,让各种花木合理和谐共生。”刘曲波告诉记者。原先的“大树+小苗”模式,由于大树的浓阴遮蔽,小苗见光、见水少,易长势不良;现在逐渐调整为“大树+地被”模式,保证各自的养分供给。黄山西路的广玉兰树下栽植了常春蔓,紫薇下栽植了红叶石楠,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此外,黄山西路的行道树树池也作了调整,由原来的水泥、混凝土硬化路面,变成了现在的弹石树池,让树木根系更好地“呼吸”。

色彩方面,黄山西路也将变得非常悦目。目前可见的紫色三色堇,用一圈黄色三色堇“镶边”,色彩明快活泼。再到夏秋季,紫色的紫薇花,红色的红叶石楠,常青的常春蔓,红黄相间的栾树叶;刚刚移植的广玉兰今年正在休养生息,最快到明春,部分广玉兰便会开出乳白色的花。

不过,记者昨天折返黄山西路采访也看到了不和谐的一幕。斑马线旁的路牙“头部”绿地和公交车站台旁的部分绿化带,均被行人反复踩踏,三色堇被踩死,土壤板结。市城市绿化管理站为此呼吁,刚刚提升改造完成的绿化,需市民长久“温柔”以待。(翟进)摄影 翟进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