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社会

小学入学年龄“松绑”引发热议
教育专家:迟点上学的孩子会跑得更好,赢得更有把握

发布时间:2017-03-02 00:0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这几天,在家长圈中热议的话题,莫过于教育部最新印发的通知——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不再限于8月31日,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一石激起千层浪,“是不是不用赶在9月1日前生娃了?”“总有一个时间界限的,是不是8月31日有区别吗?换个日子剖宫产而已。”……尽管江苏省对此还没有明确规定,家长们却对此展开了热火朝天的讨论。孩子到底几岁上学比较合适?早上或晚上对孩子来说又有什么优缺点?昨天,记者进行了走访。

焦虑家长:

为提前入学,不少孩子被硬拉出妈妈肚子

“我就是因为11月出生,结果比别人晚上了一年学,在班上感觉很不好,总觉得自己是留级生。”“85”后林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幼儿园中班,本来女儿的预产期在9月4日,林女士却硬生生地在8月31日这天就把女儿提前剖宫产生出来了。林女士说,她可不想让女儿和她一样,在班上变成一个“大姐大”,“再说,9月份出生的孩子与8月份出生的也相差不了几天,我可不希望孩子上学再晚一年,加大与同龄孩子的差距。”

和林女士一样,将孩子提前剖宫产生出来的家长,这些年并不在少数,甚至有网友调侃称,原本8月31日的入学截止日期“不知催生了多少处女座”。对于出生于8月23日到9月22日处女座宝宝而言,8月31日这个日期限制,直接关乎了他们的入学“命运”。

在采访中,不少选择在9月1日前剖宫产的孩子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孩子教育的焦虑。“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早一点上学就意味着早一点起步。”家长李先生说,不管是以后找工作还是其他机会,都会有年龄杠杆,到那时,早上学的年龄优势便凸显出来了,“早一点上学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机遇。”

“以往每年8月底都是剖宫产的高峰期,这几年稍微好一些。对于为了提前上学而想要剖宫产的,一般医院都会拒绝。”江大附院产科主任医师赵小苏告诉记者,不少人认为怀孕满37周就已经足月了,宝宝已经发育完全,这个时候出生不会有大问题,其实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目前,国际上一致认为,宝宝满39周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足月。在怀孕37周至39周前产子,都属于早产,这些宝宝出现并发症的几率高,比如病理性黄疸、呼吸窘迫等,“孩子在妈妈肚子里完全成熟后再出来,对他们将来的生长发育有好处。”

儿科医生:

瓜熟蒂落的宝宝,才能更好地面对学习

7岁的田田正上小学一年级,这学期尽管才开学半个多月,田田的妈妈却已被老师叫到学校多次。读书不投入,上课时擅自说话,无视课堂纪律,打扰别人学习……老师和家长都对田田头疼不已,经医生诊断,田田属于多动症,而多动症的原因恰与田田妈是剖宫产密切相关。

“为了上学而将孩子提前剖出来,在医学上是非常不科学的,对孩子以后的学习来说,也是弊大于利。”江大附院儿科主任卢红艳说,怀孕37-39周为胎儿脑部发展关键期,倘若提前剖宫产,则宝宝的大脑发育还不够成熟,其体质和智力水平会低于足月的宝宝,从而对今后的生活学习产生影响。尤其在跳绳、跑步、做手工等方面,绝大部分提前剖出来的孩子要比顺产的孩子差一点,而且这种弱势可能会一直持续到小学的低年级。

对于教育部关于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限于8月31日这条新规,卢红艳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实无论将截止日改到哪一天,都会有家长想赶在截止日之前把孩子提前生出来,所以,具体哪一天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长的观念。”卢红艳说,一岁的差距对于成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幼儿来说,一年中神经系统的发展有明显的差异,年龄越小差距越大。而且,提前剖宫产出来的孩子容易出现感觉统合能力失调,即孩子想的和做的不是一回事,思维往往无法约束行为,这些都会引起孩子学习中的挫败感,从而影响孩子的自觉能力和自尊心,“瓜熟蒂落的宝宝,才能更好地面对学习。”

教育专家:

从孩子发展来看,迟一点上学利大于弊

“我带过不少届一年级的孩子,同一个班里,相差几个月大的孩子,在知识的接受能力方面,的确有一定差距。”已有近20年教龄的我市某小学梁老师告诉记者,如今小学的要求越来越高,一年级的系统化学习对于不满6周岁的孩子来说较难完成,有的孩子因为年龄小,接受能力差,学习跟不上,对个人自信心打击很大,对这些孩子,老师不得不单独辅导,倾注更多的关注。

采访中,不少小学老师也表示,他们往往更青睐班里那些学习能力好、听话、有较高自控能力的孩子,而年龄小的孩子在情商、学习自律、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都有不少的差距。

“我觉得,现有的6周岁上学都嫌早了,孩子上学最好再迟一点。”市中山路小学校长刘正才说,学籍管理全国联网后,对于上学的年龄抓得比较死,如今教育部提出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限于8月31日,也是为了不再“一刀切”。但是,无论是将截止时间定在8月31日或是12月31日,都会有家长纠结,不满,“孩子上了小学后,功课压力接踵而来,不如让孩子在幼儿园多待一年,多享受一年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这也相当于是送给孩子一份生命的厚礼。”

作为小学校长,刘正才认为,关于上学年龄的限制其实可以下放到学校,让学校做到对孩子的“因人而异”。“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同,年龄其实并不能完全作为杠杆。但总体来说,让孩子迟一点上学,利大于弊。”刘正才说,迟点上学的孩子身体素质会更强壮,学习接受能力、模仿能力也会更强,更具备抗压能力,“不要相信商家叫嚣的’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迟点上学的孩子会跑得更好,赢得更有把握。”(古瑾)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