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是吴文化发祥地再添证据
孙家村遗址极有可能是吴国“国家级”青铜兵器冶铸“工厂”

发布时间:2017-03-02 00:0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日前,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活动启动,位于镇江新区丁岗镇的孙家村吴国铸铜遗址成功入围。这么重要的考古遗址,现场究竟是什么样子呢?昨天,记者来到遗址现场一探究竟。

探寻

遗址整体

呈巨大土台造型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镇江新区丁岗镇,找到丁岗村古文化保护协会会长孙宝生,孙宝生又找来一位更熟悉道路的当地人带路,开始寻找孙家村遗址。

记者一行从丁岗镇一路向丹阳埤城进发,穿过金润大道,来到沃得农机有限公司厂区附近,进入一条羊肠小道,径直进入了一片农田,很快来到了孙家村位置。当地住户前几年已全部拆迁,四面除了光秃秃的土地,就是一两间临时存放农具的简易农舍。我们转了一大圈仍没找到遗址,当地人告诉我们,孙家村遗址就在离我们不到300米的前方,那里插着一排镇江博物馆考古队“小红旗”。

记者跑到红旗处,爬上一个约3米高的土坡,孙家村遗址就展现在眼前。从整体来看,这里是一个巨大土台造型,大土台里面又划分成了很多小土台。孙家村遗址由台地和环壕组成,中部台地属于典型的台形遗址,其平面近椭圆形,高约4.5米,平台上堆筑较多有道路相连的土台,土台之间形成坑,台地周边还有一道环壕,有的壕里堆积了不少雨水。

孙家村遗址整体布局独特,遗址外侧有环壕,紧邻环壕内有环形土垄,被土垄环绕的范围内下部为大平台,大平台上堆筑有道路相连的土台,土台之间形成坑。在中部面积最大的长方形土台上发现有4座窑址,其余土台较小,平面呈圆形或椭圆形,散布于中心大土台周边,有的上面还有房址,土台之间有蓄水坑。

遗址土台面积到底有多大?记者了解到一个数据,整体遗址大约12000平方米,其中中部台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据介绍,这样一个体量在考古上算不上太大,但是好就好在其土台的各个造型功能比较完善。

定位

吴国“国家级”

青铜器冶铸厂

吴国距今有三千多年,市博物馆对孙家村遗址的定位:极有可能是当时吴国“国家级”的青铜器冶铸厂。

他们的这个定位是基于哪些判断呢?从2015年11月开始,只要天气状况允许,每天孙家村遗址都有考古人员在现场发掘。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考古人员正在一层层“剥土”,所谓“剥土”,就是一个个土层往下挖,一边挖一边清理,每个土层的高度大约10厘米。

在这些土坑中,曾发现了一个较完整的瓷器,上面有明显的印花纹饰,这是吴文化的一个标志;坑内还发现了火烧土,坑内还有红砖的痕迹,这是青铜器铸造的一个标志。出土的遗物包括较多小铜器及陶范、铜渣等,地层中有大量红烧土、木灰,并见有炉壁、抹泥烧结墙面的遗迹。

据考古人员介绍,孙家村遗址探方大多发掘至第三层,最深的达到八米左右,一般而言,第一层内夹有少量现代遗物,第二层则会有少量明清时期遗物,第三层出土春秋时期遗物,解剖探沟在土台下部地层出土西周时期遗物。出土遗物以陶、瓷器为主,大多为实用器。更为重要的是,出土了坩埚片、陶范、石范、铜渣等与铸铜有关的遗物。小铜器出土较多,可能为工具及产品,其中一些刃部较毛糙,尚未磨制开锋,还有一些铜刀、铜斧等青铜器部件。

通过发掘出的遗物,再结合孙家村遗址特殊的地理位置,特别的构造方式,考古发现与冶铸有关的遗迹遗物。市博物馆考古人员推测,孙家村遗址极有可能是当时吴国“国家级”的青铜兵器冶铸“工厂”,此次考古发现对于吴文化、中国古代手工业技术、长江下游地域文明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特点

遗址位置特殊、

整体布局独特

其实,孙家村遗址的地理位置更重要。市文广新局文物处人士介绍,孙家村遗址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位置特殊,它位于吴国遗迹重要分布区,孙家村遗址周边的王家山、粮山、青龙山、北山顶、烟墩山上曾发掘过吴国的大型贵族土墩墓,出土了青铜礼器、车马器、兵器,已发掘的台形遗址中地层堆积主要为西周至春秋中晚期,与孙家村一致。从而显示了该区域当时可能是吴国的一个中心区域,各遗址的功能或有区别。其二是遗址整体布局独特,与周边发掘的台形遗址明显不同,其周边的环壕、土垄、土台、灰坑、窑、道路、水沟等一应俱全,十分完备。

据悉,从2015年11月至现在,为配合镇丹高速公路建设,孙家村遗址考古工作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时间,从目前进度看,今年的挖掘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此次对孙家村遗址的考古由南京博物院任团体领队,镇江博物馆负责具体的考古工作。目前,考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收获,但有关各遗迹的功能、性质以及遗址早期的性质、布局、沿革都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意义

吴文化发祥地的

重要佐证

现在,苏、锡、常都在争打“吴文化”这张牌,而孙家村遗址无疑为镇江是吴文化发祥地之一的论断再添重要证据。

吴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泛指吴地古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所有成果,吴地文化的区域包括苏南浙北的环太湖流域,苏南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与核心区域。吴国青铜器是西周江南地区极具特色的门类,而孙家村遗址可能是我市首次发现周代吴国青铜器冶铸工厂。

前天,大港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赵金柏也来到孙家村遗址。他看的很仔细,还详细询问了几位考古人员,了解遗址的一些出土物品,按其理解,孙家村遗址可以称得上是吴文化的“标准样板”。

为什么这么说?赵金柏表示,台形遗址其实并不少见,江苏省有很多,但镇江相对来说比较密集,孙家村遗址的重要性体现在技术方面。当时号称青铜时代,青铜技术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最高技术水平,需要以全国之力来为之,类似于我们现在的航空科技。从发掘的各类遗物来看,这里无疑是一个青铜铸造基地。再从遗址现场情况来看,除了发现一些青铜小件之外,各类残碎的陶器、陶件也有很多,这说明当时这里是一个居民聚居区,居民在此生活的时间很长。

对于这次发掘赵金柏认为也有一些遗憾,那就是还没有发现青铜重器或是残件。目前发现的多是一些生产工具或是兵器,其民用化特征比较明显,说明其铸造的器物与老百姓密切相关。(记者 竺捷)摄影 竺捷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