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社会

饮料当水喝,高三男孩查出脂肪肝
当心!脂肪肝并非“胖子病”,“纸片人”也有可能中招

发布时间:2017-03-02 00:0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饮料当水喝,零食不离手,走路连声喘,脂肪存入肝。因为常年贪吃少动,20岁的飞飞成了“卡通胖”,身高1.68米的他体重竟达到82公斤。最近一次体检,还被查出严重脂肪肝。记者昨日从市三院了解到,近年来脂肪肝发病低龄化趋势明显,每年学生体检都检出一批新“病号”。医生提醒,胖子并非脂肪肝唯一发病人群,若长期高脂饮食、少运动,瘦子也会中招。

饮料、薯片不离手

高三男孩患上“富贵病”

拿着检查结果为“严重脂肪肝”的B超单,飞飞的爸爸黄先生仍不明白,年纪轻轻的儿子怎么会患上这种在自己看来“只有成人年才会得的富贵病”。

飞飞是一名高三学生,饭量一直很大,一顿吃6个 肉不在话下,“要是有他最爱的红烧鸡,我们两口子根本不敢动筷子,他一顿就能吃下一整只。”黄先生认为,孩子正在长身体,能吃是好事,再加上学习紧张,作为家长,绝不能在“吃喝”上有所亏待,夫妻俩在这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每天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

飞飞从小就不爱吃蔬菜,还特别喜欢喝饮料,多时一天能喝下三四罐。平时在家休息,也极少走动,常常窝在沙发里,一口可乐、一口薯片,一躺就是大半天。看着儿子不断“横向发展”,黄先生既担心又心疼,开始督促他锻炼减肥,可还没跑几步,飞飞就上气不接下气,最后,在其强烈抗议声中,刚实施两天的“减肥大计”就宣告结束。

吃得多,运动少,时间久了,身体难免出问题。在最近一次体检中,飞飞被查出转氨酶高达200多,是正常指标的至少5倍,B超提示严重脂肪肝。黄先生赶紧带着儿子到市三院作进一步检查,医生通过无创瞬时弹性成像系统,对飞飞的脂肪肝程度定量分级。检查结果让他吃了一惊:正常人的相对脂肪量指数在200以内,飞飞竟达到350。

瘦子也会患脂肪肝

“久坐族”占比40%-50%

“因为患上脂肪肝到门诊看病的学生并不少见,每年高中体检,都能检出一批脂肪肝小患者。”市三院肝病科主任、主任医师谭友文表示,肝脏作为人体的“营养化工厂”,会将人们摄入的各种营养物质转换成蛋白质、糖分和脂类,若摄入脂类较多,没有及时通过运动代谢,就会聚集在肝脏中,这种“失衡”状态久了,一旦肝内脂肪量占比超过5%即为脂肪肝。

谭友文指出,类似“吃肉多一定会得脂肪肝”“瘦子不会得脂肪肝”的看法过于片面。据介绍,脂肪肝分为单纯性脂肪肝和病理性脂肪肝两种,前者占比90%左右,多发于有高脂饮食、过量饮酒、鲜少运动等不良习惯人群,“脂肪肝与身体肥胖并不是完全对等的关系,瘦子也会患上脂肪肝。”

久坐少动的职场人士也是脂肪肝发病的“重灾区”。至三院肝病门诊看病的脂肪肝患者,大约40%-50%是“久坐族”,他们大多白天极少活动,有的晚上应酬较多,频繁过量饮酒,酒中热量无法消耗最终转化为脂肪,积存于肝脏。

发现脂肪肝别忽视

慢性肝病是“沉默的杀手”

“都说十个人中八个有脂肪肝,我都有脂肪肝好多年了,啥感觉都没有。”57岁的刘先生平时嗜烟好酒,饮食上也是无肉不欢,通常晚上一顿好吃好喝后倒头就睡,如今已经胖得“人未到大肚子先到”。

虽然我市各大医院体检中心每年都会检出不少脂肪肝患者,但是面对体检报告上的“脂肪肝”三个字,不少患者都抱着和刘先生一样的看法,认为这只是提示营养过剩而已,并不放在心上。殊不知,无论是乙肝、丙肝这样的病毒性肝炎还是脂肪肝,若放任肆意发展,不及时控制,后果相当危险。

有数据显示,目前脂肪肝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常见的肝病,其中我国患病率更呈节节攀升之势,近7-10年就翻了1倍,但在生活中仍有不少人误认为脂肪肝只是不用治的“小毛病”,“拖”字当头,直到多年后出现乏力、腹部胀痛等症状时才会入院就诊,遗憾的是,此时病情往往已比较严重,难以逆转。

“体检中如果发现自己患了脂肪肝,即便没有症状,也不可忽视。”谭友文说:“初期的肝脏脂肪沉淀,相对来说更容易改善,只要通过节制饮食、适当运动,并长期坚持这些好习惯,就能阻止脂肪肝进一步发展。”谭友文提醒,平时除了要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避免过量饮酒,还建议每周3-5次共计150-20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记者 杨泠)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