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国内

中国翼龙Ⅱ无人机:世界一流 可“无人”操控

发布时间:2017-03-01 09:1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27日,中国新型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型多用途无人机系统——翼龙Ⅱ无人机成功首飞。

    2月27日,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型多用途无人机系统——翼龙Ⅱ无人机成功首飞。这标志着我国已牢牢掌握航空装备的相关关键技术,步入全球大型察打型无人机一流水平。

    翼龙Ⅱ无人机有哪些优势?其最大特点是什么?“翼龙”下一步发展趋势是什么?28日,记者专访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

    “以前的无人机多数指令要靠人来操控,而翼龙Ⅱ无人机已经基本上不用人工了。将以往各种操作规律及处理方式变成软件系统,是翼龙Ⅱ无人机最大的亮点。”李屹东表示,翼龙Ⅱ无人机完成一次任务,只要输入预设指令,飞行员的任务主要是监控,且只会在有异常和中途改变任务时才会介入。

    翼龙Ⅱ也是中国首款装配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无人机。为什么翼龙Ⅱ会选用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组合?李屹东说:“无人机可选用很多类型的动力,根据要求会选择不同组合。涡喷涡扇适用于大型有人无人飞行器,而要满足翼龙Ⅱ重量轻、功率大和耗油量低的要求,介于活塞与涡喷之间的涡轮螺旋桨组合是最优选择。”

    李屹东补充道,飞机气动外形的优化设计也使其减少了动力消耗,比如要追求长航时飞行,就会将机翼设计长一些,以减小诱导阻力。

    翼龙Ⅱ的隐身效果如何?“翼龙Ⅱ无人机长11米、高4.1米、翼展20.5米,其面向的打击对象是特殊群体,隐身主要提防目视和声音。因尺寸小,故不易被目力所及,而其声音效果更不易被发现。”李屹东说。

    我国无人机研制水平为什么发展较快?李屹东说:“近年来,受益于对最先进有人机技术的掌握,我国自主高端无人机得到不少借鉴,国产无人机水平得以快速发展。”

    刚刚首飞成功的翼龙Ⅱ无人机系统由翼龙Ⅱ无人机、地面站、任务载荷和地面保障系统组成。飞机最大飞行高度为9000米,最大飞行速度达每小时370千米。

    “纵观全球同类无人机,翼龙Ⅱ和美国MQ-9‘死神’无人机水平相当,属于世界一流水平。”李屹东表示。

    得益于飞机平台性能、动力提升和挂载能力的优化,其最大起飞重量达到4.2吨,外挂能力为480千克,可实现20小时持续任务续航。

    翼龙Ⅱ无人机标准配置合成孔径雷达、激光制导导弹和GPS制导炸弹等先进设备。它可以执行侦察、监视和对地打击等任务,经扩展还可以进行情报收集、电子战、搜救,适合于军事任务、反恐维稳、边境巡逻和民事用途。

    下一代“翼龙”将会有什么新技能?“首先会扩大应用范围,其次会结合不同的作战体系,让‘翼龙’做到更机动、更快速、更隐身”。李屹东说,最重要的,当然是让下一代“翼龙”更聪明,具备更多的人工智能,有学习能力。也就是说,即使有中途改变作战任务的指令也会自己处置。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