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国际

排除非经济因素干扰 中美经贸仍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7-03-01 09:0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不强劲、特朗普上台后政策倾向贸易保护主义的情况下,中美经贸关系还能如何快速增长?

    在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27日举行的《美国温和复苏与中美经贸关系新常态》发布会上,专家们指出,目前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未能完全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这客观上给中美经贸关系带来了不确定因素,但未来如能尽力排除非经济因素的干扰,开拓思路,合作依然大有可为。

    【中国仍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报告作者、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指出,美国经济未能完全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进入一个衰退时期,从2010年开始复苏,但至今停留在“温和”阶段,并未恢复繁荣。美联储去年12月预测,2016年全年GDP增长为1.9%。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吸引外资呈现下降趋势,按美国商务部统计,美国吸引外资从2008年的3063.9亿美元,到2014年竟下降至860亿美元,2015年由于美元走强才反弹至3840亿美元。

    在这种态势下,中美经贸保持较快增长。2015年美中贸易额达5981亿美元,占美国外贸总额16.1%;中国对美国出口2015年也达到4095亿美元,占出口总额18%。

    2016年8月,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继续成为美国第三大货物出口市场,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专家们指出,美国经济形势复苏不强劲及新政府政策不确定性可能带来负面影响,未来的中美经贸合作只要摆脱非经济因素的干扰,仍有空间可挖。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说,与奥巴马政府关注美国IT、金融等服务业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不同,特朗普政府更关注实体经济,更希望中国投资美国的制造业,中美经贸谈判的重点与奥巴马时期相比可能出现变化。

    另一方面,特朗普要扩充军备、要大幅减税、要大搞基础设施建设,钱从哪来?必然要发行新国债,然而特朗普政府已经面临将近20万亿美元的庞大国债,中国出于扩大海外投资和加大黄金储备的需求,又在不断减持美国国债,这会是中美经贸谈判中一个新的博弈点。

    【扩大出口仍有空间:开放高新技术转让】

    专家们表示,关于中美贸易失衡问题,美国怪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固然不合理,中国也得思考解决方案。传统的思路是美国增加对华出口,如农产品。特朗普新提名的驻华大使人选、前艾奥瓦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就积极推进向中国出口牛肉、猪肉。

    但周世俭表示,农产品出口创造的收入相对有限,关键还是高新技术转让。在中美贸易中,中国货物美价廉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而美国高新技术的优势受到了严格的保护和限制。因为欧盟对华出售转让高新技术,所以中国每年从欧盟的进口总额大于美国,而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比如2015年,中国机电产品在美国进口的同类产品总量中占第一位,达27%,而日本仅占9.3%;纺织品和服装方面则占比37%,大大超出第二位越南的9.7%;玩具甚至占到86%。

    专家们指出,美国真想扭转中美贸易失衡,对中国开放转让民用高新技术会是一个重要出路,主要包括环境保护和能源技术方面的技术,这将意味着中国向美国提供近千亿美元的商机,关键是排除非经济因素的干扰。(沈敏 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