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区域

京江晚报连续报道的民国婚书成“网红”
收藏者欲将其申报为文物

发布时间:2017-03-01 02:3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73年传奇民国婚书要与大众见面了!昨日,老婚书的收藏者孙国武告诉笔者,经连续报道后引发关注的这张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的结婚证书,已经成为“网红。继寻亲成功引出主人故事之后,老婚书又将走进丹阳新城吾悦广场,为更多的人讲述时光和爱的故事。

就像民国婚约里写的“他年瓜瓞绵绵”,他们有6个子女;也如婚约里写的“谨以白头之约”,他们携手到老。孙国武告诉笔者,这张民国三十三年的婚书感动众人的同时,也吸引了收藏界的关注。看到报道后,有江苏收藏家协会的老师提醒孙国武: “早期宜兴收藏家储敖生先生收藏的1950年杭州婚书通过媒体的多次报道寻亲成功,已经被杭州博物馆定为国家二级文物。”受此启发,孙国武准备将这份婚书向有关部门提出鉴定请求,申报文物。同时,准备申报的还有一份1951年的结婚证书,“这份结婚证书,还是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颁布后的首批婚书。”孙国武说。

作为一个古代契约文书收藏爱好者,从2005年开始,孙国武就注重搜集各种“故纸”。笔者注意到,除了上百张老婚书,这十余年间孙国武还收藏了清朝历代皇帝在位时的地契、民国时期的分家契和卖地契以及各种老报纸、税票等,总共多达600余张。“如果只是收藏,那太可惜了!”孙国武说,“我希望办一场展览,让更多人看到中国传统的婚恋文化和契约文化!”

为此,在很多朋友的努力之下,本月上旬将在丹阳新城吾悦广场,举办“2017年春季中国旧式婚书及珍贵契约文书展”。(王玉娟 朱美娜)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