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建立“4321”工作法
推进民防知识教育进学校

发布时间:2017-03-01 02:1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2015年以来,镇江市民防局会同市教育局,采用“四定、三查、二通报、一挂钩”的“4321”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民防知识教育进学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定”——一是定年级。全市中小学民防知识教育对象为小学四年级学生至初中二年级学生,实现对中、小学生民防知识的全面普及。二是定教师,每所学校要安排不少于2名师德好、业务精、责任心强,同时又热心学生德育工作的教师担任民防知识的教学工作,并通过参加集中培训、集体备课等方式保证教学效果。三是定活动,要求各学校要结合消防灭火、地震逃生、预防踩踏事故等演练活动,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和“9·18”警报试鸣日前后各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的方法。四是定考核,每年底,市民防局会同市教育局组织一次考核检查,学生的考核成绩由知识、技能和演练三个方面综合考评获得,考核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三查”——一是查阅资料,主要查阅各学校的教学方案、教学计划、演练方案,查阅教师的备课教案等台账资料。二是问卷调查,主要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征求学校、教师和学生对开展民防知识教育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做好各类改进、保障工作。三是飞行检查,依托市教育局的飞行检查机制,民防局派相关人员参与飞行检查,会同市教育局随时调度、推进各学校民防知识教育活动的落实。

“二通报”——一是通报表彰,根据检查考核的情况,市教育局和市民防局每年底联合发文,对民防知识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和奖励。二是通报批评,对领导不力、不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未按要求落实民防知识教育活动的,组织指挥不当、导致疏散演练中出现人员踩踏、受伤等情况的,在全市教育系统中进行通报。

“一挂钩”,即学校开展民防知识教育活动的情况,与学校德育教育评估考核挂钩,与任课教师的绩效评估、职级晋升挂钩,对先进单位的任课教师将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培训机会。(刘坚 翟进)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