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基层体会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7-02-28 17:2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春走基层”是金山网近些年来在春节期间一直坚持策划的新闻专题。从春节前两个星期网站就开始策划,确定好主题和走基层记者之后便开始“下乡”。我作为文字记者,与另一位摄影记者组成一队,到镇江市永兴村进行采访,了解当地经济发展变化,通过走基层感受村民的幸福和快乐。

    永兴村位于山区,2016年年初镇江市委书记曾来到这里了解村民生活,与村民同吃同住。带着期待,我们驱车两小时,来到了永兴村综合服务中心,见到了村支书范勇。范书记是一个很朴实的人,在了解我们来意之后,他便热情地带着记者在村里“转悠”。

    永兴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苗木种植。范书记带我们看了村里的苗木种植园和村民们一起集资建造的苗木交易服务中心。“苗木是我们的发财树,交易服务中心则负责把苗木卖出去。”面对镜头,范书记高兴地说:“全村500多户,户户种苗木,全村苗木种植面积达到6000多亩,销售额在8000多万。”看到我和摄影记者不约而同地点头称赞,范书记爽朗地大笑。

    既然来到了永兴村,那就要去看看市委书记曾经住过的农家了。在范书记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村民高来发家。60多岁的高来发正在门前和家人一起晒太阳。经过范书记简单的介绍之后,高老拉着我的手指着客厅左边的房间说:“夏书记就是住在这个房间,吃饭的时候我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很可亲!”高老在讲这句话时,仿佛是在与家人唠嗑一般,显得很随和。

    随后我们便一起坐在客厅,喝着茶水听高老讲述这两年的生活,现在回忆起来,高老好像一直都是乐呵呵的。当打听这两年家庭经济收入情况时,他微笑地用手指向我比划个“十”字,“一年有十万呀!”摄影记者感慨道。“最少这个数!”高老哈哈大笑,我和摄影记者相视微微一笑。

    在村子里“转悠”一圈后,我们又回到综合服务中中心参观了村里的图书阅览室,看到阅览室内书籍、计算机等配置齐全,感到很舒心。考虑到回程较远,与村支书了解完村里的情况之后,我们就立刻回去了。回程中,脑海里还回荡着高老的笑声。我想,让高老如此开心地讲述自己的生活,也许并不仅仅因为近些年来家里经济状况变好,更多的可能是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盼,而且这个希望是周围人一起努力得到的。

    作为一名“新鲜”新闻人,在走基层的采访中也许还不能在更高的角度来总结农村的发展变化,但能感受到,村民的基本物质生活得到保障的同时,精神文化世界也在慢慢丰富,对未来还有盼头,这就是他们最简单的幸福。(吴丽娜)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