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努力实践 “教育督导”助推镇江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8 12:0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图为镇江市各中小学门口醒目处悬挂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公示牌”(部分)

    日前,2017年镇江市市属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人员安排公布,这是我市教育督导工作的常规职责之一。可能有很多市民对什么是“教育督导”和我市目前“教育督导”工作开展情况等不了解,就此,记者采访了镇江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处。

    什么是教育督导

    教育督导,是根据国家的有关教育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进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和帮助,旨在加强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全面管理,以保障教育方针和政策的贯彻执行,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我国的“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依法治教的重要环节,也是保障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

    2012年10月1日《教育督导条例》正式颁布,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的教育督导法规。随后,国务院成立了首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这是我国最高级别的教育督导机构。条例的正式颁布和国家督导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特色教育督导制度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教育督导事业被提升到国家层面,进入了法制化轨道。

    我市“教育督导”历程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镇江市就设立了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其后几经变迁:1996年,成为市教育局挂靠机构;2001年,更名为镇江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成为市教育局挂牌机构;2005年,改为与教育局合署办公;2010年,撤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全市教育督导工作改为由市教育局督导处负责;2012年,国家《教育督导条例》正式颁布实施,经过积极争取,2013年,镇江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恢复编制,挂靠市教育局。随着教育督导机构的变迁,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职能也在不断变化。2005年,我市就按照国家和省里的有关要求,建立了对辖市区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考核制度。应该说,这项制度的建立,对于督促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推动县域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13年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恢复后,我市又针对过去督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督导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和探索。从实际运行情况看,改革后的督导工作效果更好,对辖市区的指导作用更强,政府教育督导工作已经成为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强力引擎,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我市“教育督导”概况

    目前,镇江市教育督导改革工作主要围绕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个方面。

    督政:镇江市把教育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纳入市委、市政府对辖市区和市各相关部门综合考评体系。有关难点细化纳入督政指标,引导各辖市区政府牢牢把握教育现代化目标,切实履行统筹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每年年初“两会”前夕,在市主要媒体公示上年度考核结果,有效推动了各辖市区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及投入。

    督学:自2014年以来,镇江市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的要求,不断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全市共设立8个市级督学责任区,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为市级责任区选派联络员,协调指导责任区开展挂牌督导工作。各辖市区教育督导室也根据区域学校数量、布局及规模等实际情况和督学工作需要,科学划定各自的督学责任区范围,一般9~15所学校(含幼儿园,下同)为一个督学责任区。2016年,我市建立健全各级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网络,设立了市一级的督学工作中心,统筹协调管理各市级责任区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各辖市区也先后成立了各自的督学工作中心(室),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同时,各校在设立责任督学办公室的基础上,正逐步设立专职的校视导员,规模较大的学校成立了专门的校视导机构。

    责任督学也是对学校进行三年发展规划年度督导的主要成员。近三年来,各市级责任区共进行日常随机督导共计1万多次,电访家长超过9万人次;完成督导纪录13000多份;综合、专项督导近300次,撰写督导报告共计2000多份。通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对学校发展规划的持续关注,有效促进了学校的持续发展和特色发展。目前,我市已实现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对全市所有中小学校的全覆盖,并进一步向职业学校和幼儿园拓展延伸,丹阳市等部分区域已经实现对职业学校和幼儿园的全覆盖。

    评估监测:评估监测是研判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和教育质量状况的重要环节。镇江市坚持扎实做好省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做到“双采集,双沟通,双确认”,确保数据准确、规范、科学、有效性,逐项精准分析,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整改,让创建教育现代化成为全民工程。同时,认真组织“双创”评估,坚持“达标一个,通过一个”,确保“双创”工作质量。强化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切实引领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

    我市“教育督导”成果

    “2013年我市恢复了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当时镇江全市达到江苏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I类标准的学校不足10%,3年来,全市中小学装备达省I类标准学校占比从10%提升到近90%。从这就可以看出我市进行教育督导方式改革的成果。”镇江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处处长丁东全感慨的说。

    2015年《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建设实施方案》颁布以来,我市敏锐地抢抓这一重要机遇,全力全面地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整体水平。我市的润州区、句容市、丹阳市当年就率先创成省级创新县,正全力冲刺国家创新县,省教育厅还在句容市召开了省创建工作现场会。扬中市、丹徒区、京口区和镇江新区,也已顺利通过省级认定。全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呈现出互帮互助、良性互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喜人局面和高位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日趋完善,督学队伍不断壮大,条件保障全面提升,督导方式不断改进,无论是体制机制,还是方式方法都有重要的突破和进展。

    镇江市的教育督导方式改革的成果在省内产生了一定影响,2015年,应第八届江苏省政府督学培训会邀请,镇江市副市长曹丽虹到会作了《改革永远在路上——镇江市教育督导方式改革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获得省政府、省教育厅及与会各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及推广,近两年来,全省各地纷纷来镇学习“教育督导方式改革工作”。    (镇江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斌)

来源:金山网 作者:  责任编辑:陈洁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