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国内

铁路部门开行81对扶贫列车服务沿线群众出行

发布时间:2017-02-28 09:4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标题:铁路部门开行81对扶贫列车服务沿线群众出行

    2月25日中午一点,三三两两的乘客散落在沙马拉达站,天冷风大,他们大多披着查尔瓦蹲坐在地,旁边摆放的是他们的“行李”——鸡、鹅、猪、腊肉、土豆等,他们在等两点十分的5633次火车前往乡里或县城。

    去年刚刚脱贫的吉克瓦则带着他最小的女儿吉克伍加去喜德县城卖玉米,再买点生活用品回来。吉克瓦则第一次坐火车是在12岁,兴奋地一夜没睡。如今他最小的女儿已经16岁,在喜德读初一,吉克伍加每周五坐火车回家,周日再坐火车回到学校,她的小学也是这么过来的。她告诉记者,长大了想当画家,第一个想画的人是爸爸和妈妈,她最想坐火车去的地方是西昌。

    沙马拉达到喜德共42公里,途径5站,历时85分钟,票价2元。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票价30多年未变,一直执行1995年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家族第四代铁路人薛东旭是沙马拉达站站长,他对记者表示,平日里大量彝族旅客乘坐该对列车探亲访友、务工赶集,有的去市集贩卖自家农产品、家畜家禽;有的到县城采购日常用品;有的穿着民族服装参加族群活动。火把节和彝族年期间是小站的“春运”,旅客激增,车上热闹非凡。

    站站停,时速不到40公里的5633/5634次列车自1970年开通以来,已运营近半个世纪,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全程运行353公里,是当地彝族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记者从铁路总公司获悉,目前,全国铁路共开行这样的公益扶贫列车81对,占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近6%,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2016年共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公益扶贫旅客列车多经偏远贫困地区,旅客出行需求并不旺盛,平均客座率不到40%,铁路企业承担了大量运营亏损补贴。

    因为当地彝族百姓对列车的依赖,经常有人乘车的时候问火车会不会停掉,薛东旭则会给他们吃定心丸,“我们的车站在这,车不会停,我们也不会跑,会一直服务你们!”

    据悉,“十三五”期间,全国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中的16个铁路项目,已有12个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我国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投产新线3281公里。其中,中西部地区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4435亿元,占全国的72.2%,新线投产2954公里,占全国的90%,高铁投产1694公里,占全国的89%。对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在21个省区市的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4433亿元,新线投产2954公里,其中高铁1694公里。中西部地区持续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不仅直接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极大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也为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