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民生

诚信,最大的便利
中国移动镇江分公司“讲诚信,重契约”主题征文选登

发布时间:2017-02-27 11:5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三时许,我到古城公园玩。从游客口中得知,有一小门,通往桃花坞路,但须刷电子钥匙通过。我住宅靠近桃花坞,从小门进出,当是最大便利也。问题是,复制电子钥匙,首先得有小门钥匙。我尝试着向一位游园的老汉借钥匙,并保证三十分钟配好后完璧归赵,他摆摆手,言称“我不认识你”,走了。

    显然,这是社会的诚信缺失问题。不认识我,就不能借了吗?!怕我溜了吗?

    半个小时后,又来了一位阿姨。我向她借钥匙。我说,我可以交100元押金给你。她摆摆手,说:“我不要你的押金,你只要配好后给我就行了。三十分钟后,我在门口等你。”我拿了她的钥匙,坐车来到配钥匙小店。由于路堵,耽误了一些时间,等我返回小门时,已经过了四十多分钟。问题是,我配的钥匙却不好用,那位阿姨也不在。我只好又返回小店,重新复制了一次。一个小时后,我再次回到小门。这次,钥匙好用了,阿姨也正好在等我。

她说,她三十分钟时来过一次,见我没来,就又玩了一会。我向她说明了原委,并对她表示诚挚感谢。她说,上次,她也是借钥匙让别人配的,没想到那人却再也没归还,但她依然相信世界上还是讲诚信的人多。

    通过这件小事,可以看得出来,诚信是多么的重要!

    如果老汉相信诚信,那么第一次,我的求助就应当能成功。好在第二次,阿姨认为我完全诚信,连押金也不要,让我顺利办成了事。试想,如果阿姨对诚信没信心,我势必还要遭受冷眼,或者以押金作为诚信的担保。这样,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障碍重重,成本很高,会严重影响社会的和谐和经济的运转。

所以,诚信是最大的便利!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整个社会!

(林洁)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镇海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