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民生

这位民间雕刻师不简单 桃核也能雕成文玩手串

发布时间:2017-02-27 01:2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近日,京晚艺术+推荐书画家、雕刻家李拥军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一组照片,立刻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原来这是他雕的一组文玩手串,而最奇特的是他竟然是用小桃核雕成的。

记者找到了李拥军,实际测量了一下桃核。原来,他雕刻的桃核有几种,都属于野山桃核,所以都不大,一种小的只有1.5厘米直径的球形,另一种稍大点的是直径2.5厘米的橄榄形。这么小的桃核还要在上面雕东西难度可想而知。但这难不倒雕刻师李拥军,他表示自己在小桃核上雕的主要有两种造型,一类是多宝鱼,还有一类是花篮,而这两类都属于传统雕刻类型,寓意吉祥如意,所以比较受人欢迎。虽然雕的东西小,但工序却一样不能少,以多宝鱼为例,雕刻多达十六道工序,所以还是比较费工夫的。

那么,怎么会想起用桃核来雕文玩手串呢?其实这是一位常州的网友委托李拥军雕刻的,这位常州的网友是李拥军的微信好友,前段时间过年,要给家里的不少小辈送礼物,所以他就想到了用桃核雕手串这个创意。于是他收集了一包小桃核寄给李拥军,请他帮忙,结果这批定制的桃核手串很受小辈们及家长的欢迎。而之所以选择桃核,也是民间认为小孩子戴上可以辟邪,也十分喜气,很适合过年的氛围。

据李拥军介绍,桃核雕刻是一种中国传统特色雕刻艺术。在小小的桃核上,水平高的工艺师能雕出十二属相,甚至还有十八罗汉、八仙过海等等。以传统题材而论,桃核雕主要以罗汉头、八仙等题材居多,有的则以单枚的“关公”、“钟馗”等历史和传说人物为特色,这些核雕制品都比较精致,且有各自的刀法及艺术特点,比如小时候学过的古文《核舟》,说的就是这类雕刻品种。

李拥军表示,现在,文玩手串很受人欢迎。目前,他主要雕刻两种桃核制品,一种是手串,由几个桃核打洞后串成一组,另一种是挂件。如果要想雕刻复杂一些作品的话,就要选择稍大一点的桃核,这样创作的余地会更大。(竺捷)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