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他们还是单纯的体力劳动者
我市推动农民工技能就业

发布时间:2017-02-27 01:05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一边是招人难,一边是求职难。面对就业结构性矛盾,在前不久召开的市“两会”上,民建市委会提出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提案,使之从单纯的体力劳动者向技能型人才转型,从而实现技能就业。

民建市委会调研发现,随着城镇化加速与生产技术的升级,新生代农民工面临技能缺失问题。但从基层反馈来看,受择业观的影响、现实利益驱动及文化知识的限制,农民工参训积极性不高。而我市公办培训机构还存在主动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

民建市委会为此建议,利用激励机制,引导新生代农民工重视职业培训。如建立农民工可传承信用评价体系,对其在企业、社会、培训中的表现考核评分,突出者在我市再就业、下一代入学等方面优先。同时,加强监管,严把定点培训机构入门关,防止一人一房一桌就办校情况发生。

市人社部门对此表示,近年来,我市就业创业培训管理部门以提升劳动者技能,促进创业和就业为工作目标,全面加强城乡劳动者的创业和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制定城乡一体的职业培训补贴办法,明确规定本市市区户籍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各类失业人员均可享受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择优产生就业培训机构,我市建立技能培训机构招投标制度,对市区定点培训机构进行公开招标。2015年4月3日,首批经过公开招投标产生的18家培训机构产生,它们成为市区2015年-2016年“政府补贴性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定点培训机构。据悉,2017年的招标工作即将开始。与此同时,完善就业培训服务网络。2016年,全市完成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30849人,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8770人,创业培训12747人。

据了解,今年各级人社部门将结合进城务工人员的特点,大力提升进城务工人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帮助他们实现技能就业。根据不同人群特点进行分类培训。各地将根据当地劳动力实际状况,按照劳动力的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实施不同内容的培训。对农村新成长劳动力,按照“先培训后就业”原则,组织开展就业前职业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两门初级以上专业技能,争取实现尽快就业。对部分综合素质较好、有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实施创业培训,让他们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并提供政策扶持和创业服务,使之尽快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而对部分年龄偏大、技能相对单一的农村劳动力,则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使之掌握一两门种植和养殖技术,实现就地转移就业。对部分40岁以上的农村妇女,将享受补贴的年龄上限放宽到55周岁,引导并鼓励她们参加家政服务类就业技能培训。(沈春来)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