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国际

未来的公司不需要CEO?

发布时间:2017-02-26 09:3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听说过不设首席执行官(CEO)的公司吗?没有CEO的公司是怎么运转的?英国广播公司(BBC)对这种新型公司组织架构进行了一番探寻,文章编译如下:

    在工作中,你真的需要有人来给你布置任务吗?三年前,瑞典的软件咨询公司Crisp的答案是,不需要。

    Crisp:没有CEO也玩得转

    这家约40人左右的公司曾经试过各种组织架构,包括很多公司常用的由单一领导管理的架构。

    后来Crisp又试着采用每年更换一个CEO的方式,CEO由员工投票选出,但是公司最终根据员工们的集体意见做出决定,让公司没有管理者。

    该公司的开发人员亚撒尔·松德曼解释说,“我们做了一个试验,我们把CEO的职责都写了下来。”员工们发现,CEO的许多职责与董事会的职责重叠,而其他的职责可以被员工们承担。

    松德曼说,“如此一来,当我们再来看列出来的CEO职责,发现没有任何剩下了,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试试没有CEO的方式?”

    Crisp一年召开2-3次全体员工会议,每次会议持续4天。这些会议用于决定那些会影响每一位员工的重大事项,比如搬迁办公室等,其他的时间则鼓励员工们自己做出决定。

    公司仍然设有董事会,一方面,这是法律规定必须设立的;另一方面,当公司运营出现问题时,董事会是解决问题的最后手段。

    该公司的组织训练师亨里克·克利伯格认为,不需要CEO过问就决定项目或预算意味着公司可以反应更快,“如果你想把事情搞定,你自己开始做就好了”。不过,克利伯格强调,不需要获得CEO的允许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进行员工集体讨论或者与其他人交流想法。

    Crisp用一套评分体系来衡量员工的满意度,目前的平均分是4.1,而满分是5分。在克利伯格看来,这样架构的公司就好像一个家庭一样,员工不需要告诉任何人他要做什么,这种不言而喻的默契使得你不会把事情搞砸。

    Zappos:并不成功的尝试

    其实很多公司也有过类似的安排,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隶属于亚马逊公司的衣服鞋帽在线零售商Zappos。

    2013年,Zappos采纳了一种名为“合弄制”(holacracy)的新管理架构,旨在消除工作场所的等级以及促进合作。

    然而,后来近五分之一的员工离开了公司,Zappos公司的CEO托尼·谢承认,“这种自我管理的方式并不适合每个人”。

    尽管如此,在一些小型初创企业中目前却流行着一种趋势,即采取扁平组织架构——这意味着更少的中层管理者,同时也意味着雇佣更少的人,这样的初创公司没有厚重的历史,使得它们比一般的传统企业更容易进行变革。

    在线文件分享服务商Dropbox创办人德鲁·休斯顿并不相信减少管理者的方式能够在大公司行得通。相反,缺乏管理可能会带来混乱。他说,最主要的风险在于员工们职责范围不清,互相“踩线”,使得效率降低。

    与休斯顿观点相似的还有惠普企业(HPE)的CEO梅格·惠特曼,她认为大公司需要一个CEO,“你必须有这样的职责,因为如果你公司的员工不知道他们该做什么以及该如何影响客户,那么公司的运转就会出现脱节。”

    不过,惠普企业已经解决了一个困扰许多大公司的问题——花太多的时间去做决定。“我们倾向于快速做出决定”,惠特曼说,“我们公司现在有一种说法,如果你要做出一个决定或者面对一个挑战,你必须在48小时内解决。”

    CEO训练师和作家史蒂夫·塔平说,即使许多公司对于没有单一管理者的组织架构表示怀疑,但是Crisp公司的这种方式仍值得关注,并足以让人们对大企业运作中存在的弊病引以为戒。

    (成珞 编译)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