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社会

3月1日零时至6月30日24时,长江镇江段全面禁渔
江刀今春仍可“持证”特许开捕
时间为3月5日-3月30日和4月15日-5月10日

发布时间:2017-02-26 00:3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上出售的客刀  干光磊 摄

金山网讯 去年春节过后,一则“《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水生野生动物调整方案正公开征求意见,长江刀鱼被列入名录,如若当年获得通过,吃长江刀鱼就可能涉嫌违法”的消息被热炒。一些媒体跟进采访预测,2016年或将是吃上江刀的最后年份。但记者昨日从市渔政监察支队获悉,长江刀鱼今年春季仍实行专项特许捕捞政策,也就是说,镇江市民在这个春天肯定还能吃到本江刀鱼。

农贸市场已有售不过是客刀

春节一过,京口闸农贸市场就出现了长江刀鱼的身影。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个市场,看到刘师傅在一段水泥柜台上放着一个塑料泡沫大盒子,盒盖里盛放着碎冰块。记者拨开最上面的一层碎冰块,一条条银光闪闪的刀鱼正齐刷刷地“躺”在冰块上。

据刘师傅介绍,他现在卖的刀鱼都从长江下江捕捞后运到市场上来卖的,目前主要是崇明岛附近水口的江刀。“临近春节,崇明岛的长江刀鱼就上市了,目前大的(3两)500元左右一斤,中等(2两)的400元一斤,小的(1.5两以上)200元一斤。”他介绍说,“这样的价格比去年开春后跌了不少。去年大的刀鱼一度卖到2800元一斤,中等的也达到2000-2500元一斤,小的400元一斤。”

他告诉记者,每年春季他都做一季长江刀鱼的生意,本江刀鱼都是从世业洲水域拿的,客刀则从外地水产市场进货。“一般从春节前就开始做,一直持续到五六月份。”

但他也表示,生意的好坏还要看产量,而产量又随着开春后的天气而变化。对于今年长江刀鱼的产量如何,他表示:“如果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有强冷空气南下或下起春雪的话,长江刀鱼的产量就会变少;如果天气暖和水流又适合,产量就会高些。”

 今年仍可特捕渔民做上江准备

针对去年有媒体预计今年或将停止捕捞长江刀鱼的说法,记者从市渔政监察支队获悉,事实情况并非如此。

据市渔政监察支队相关人士介绍,为更好地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推动渔业绿色发展,自3月1日0时起,长江镇江段将全面进入禁渔期。今年长江禁渔期自3月1日0时起至6月30日24时止。在此期限内,除持有刀鲚(长江刀鱼)专项特许捕捞许可证的捕捞生产外,禁止所有捕捞作业。

刀鱼特许捕捞时间为3月5日至3月30日和4月15日至5月10日两个时间段。根据省海洋与渔业局核准,今年我市将核发《刀鱼专项特许捕捞许可证》100本。凡我市持有渔业捕捞许可证、渔业船舶检验证书、渔业船舶登记证书这三项基本证的渔民均可到当地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

带着这个最新消息,记者采访了润州区长江村圌山组渔民文冬林。“我们组有渔民十多户、渔船十多条,是全市的刀鱼专业村,虽然我们还没有拿到特许捕捞证,但我们也没有接到不给捕的通知,所以渔民们近期正在修补整理网具,维修保养出江机器,积极准备今年春季的刀鱼捕捞。”文冬林说。

当听说今年仍可特捕后,他开心地说,每年春季捕捞一季刀鱼,可以挣2-3万元,“捕刀”是家里全年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现在听说今年春天仍可捕捞长江刀鱼,我们渔民这一年的收入有指望了。”(干光磊 韦龙)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