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让家风建设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7-02-24 15:4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主旋律,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伦理在每个家庭中的传承和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讲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不是普通意义上家庭中的小事,它是家庭文明的标志,是社会风气的缩影,更是树立党风政风的标尺。良好的家风建设,不仅是每个领导干部应该时刻关注、经常思考的家庭话题,也是当前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中之重。

    要不忘初心,锤炼坚强党性。党性是党员领导干部立身、立家、立业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必须终身解决好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各地查处的腐败案件,都强烈警示着我们,腐化堕落首先是从精神防线失守开始的。因此,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良好的家风建设,必须从锤炼坚强的党性开始。这不是空谈,而是要实实在在体现在工作生活中,特别是体现在关键节点、重要时刻。只有我们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才能在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等问题面前心明眼亮、把好关口。

    要与时俱进,丰富家风内涵。在社会急剧变化过程中,大家普遍感到一种困惑,就是我们的传统价值、待人接物出现了一些问题,根源在于社会价值观的缺失。家风虽然不能涵盖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全部,但却是人们价值观形成和精神成长的重要起点。中国传统社会的家风家教倡导仁爱、勤俭、诚信、孝顺等,这些价值观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意义。领导干部要善于汲取传统社会家风家教中的积极因素,正家风、严家教。同时,随着社会价值观的不断发展变化,家风建设的内涵也在与时俱进,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等理念成为家风家教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把一些积极价值观纳入家风建设中,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

    要从严治家,当好廉洁表率。从近年来查处的“老虎、苍蝇”来看,一些“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的腐败闹剧频频上演,究其原因,都是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树立正确的家庭观、亲情观,自觉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做到廉洁履职、修身齐家,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准则,做到高山景行、情高致远。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教育管理好子女、亲属,及时纠正制止他们的不当言行,督促他们正确待权、谨慎交友,不搞特殊、不搞与众不同,以醇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

    要加强管理,保障风清气正。各级党组织要在促使领导干部重视家风、建设家风上发挥应有作用。经常了解领导干部的家庭家风状况,结合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通过谈心、慰问等形式,及时了解和动态跟踪其家庭家风情况。同时,严格执行有关家风建设的法规条例和规章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对纵容、默许亲属子女利用自己职权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严厉处分;对管理、约束亲属子女不严、不力的领导干部,要进行问责;对品行不端、违背家庭伦理道德造成不良影响的领导干部,要予以调整。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修好家风建设这一必修课,责无旁贷、任重道远。(蒋萍)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