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新区探索“不见面审批"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2-24 07:0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总投资30亿元的力信项目自去年6月签约,7天时间完成了外资核准,4个月时间一期试生产、二期土地挂牌,预计今年6月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力信(江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侯小贺有感于镇江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称之为创造出“力信速度”。

走进刚搬入新址的镇江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宽敞整洁、布局井然,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公安窗口、婚姻登记处等16个部门和单位进驻,64个服务窗口、70余名工作人员到位,318项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可在窗口接受办理。

“这里整合了政务服务、审批服务、项目代办推进服务三项职能,做到了一个部门集中抓审批。”窗口工作人员赵诚香介绍,别看现场前来排队办理事务的人不多,其实相当一部分工作量都在网上完成了。

赵诚香口中所提及的“事务网上办结”,其实就是新区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的“不见面审批”新模式,即审批人员和服务对象不用面对面即可办成事,以实现企业注册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办结。

“这节约了行政相对人经济和时间成本,高效审批;避免了人为因素干扰,依法审批;消除了审批自由裁量,规范审批;使审批过程处处留痕,透明审批。”在新区组织统战部人力资源股股长张敏看来,“不见面审批”好处很多,而“全闭环”“网上办”“代办制”是实现路径。

行政审批“全闭环”:一是权力“全闭环”,编制镇江新区赋权清单,权力事项共计322项大项(455项子项),包括305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16项其他行政权力;二是审批“全闭环”,先期将企业设立、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环节的行政许可权集中,逐步实现“园内事园内办结”。

审批服务“网上办”:率先使用镇江“e办事”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推广应用“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公共服务新模式;对不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评估事项,选择开展区域单项评估和编制整体性“能评、环评、安评、稳评、文物、水资源、矿产压覆和地质灾害”8项评估报告,5年内免费共享。

项目落地“代办制”:建立两级代办中心,配备一专两兼代办人员,全程免费代办,形成“分类代办、分段联办、统一调度、统一考核”工作机制。

为何要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先手棋”?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镇江新区一直以来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重大项目、聚力提质增效,全力打好重大项目推进阵地战。于是提出: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主线,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抓手,努力营造高效、规范、透明、智慧的政务服务新环境,而且在此当中来检验干部的能力和作风。(殷敏)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