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国际

欧洲两国领导人同一天开启访华之旅

发布时间:2017-02-22 09:0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21日,中国迎来了两位欧洲贵宾——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以及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两人在21日同一天抵达中国,分别展开访华行程。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在全球遭遇“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法意领导人同期到访,被认为体现了越来越紧密的中欧关系。

    [法国总理访华]

    愿加强合作履行大国担当

    根据中国外交部公布的行程,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定于21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卡泽纳夫总理首次访华,也是中国今年迎来的首位欧洲国家领导人。

    21日上午,卡泽纳夫“现身”于北京大学,这也是其此次访华行程的第一站。卡泽纳夫向北大师生发表了以《法国的吸引力》为题的演讲。卡泽纳夫在演讲中指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2004年建成至今,硕果累累,且覆盖领域广,为全球的繁荣、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卡泽纳夫表示,中法两国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都是核大国。双方应该继续加强相关合作,履行大国担当,让世界更稳定、更安全。

    卡泽纳夫还提到了气候合作,称“中法两国协力,使得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功结果,是我们共同的努力,让这份全球性的气候协定的签署成为可能。”他同时强调,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主席国,中国再次推进了《巴黎协定》的批准。此外,中国在如反恐、资金监控、反欺诈、反偷税漏税等问题上的诸多努力也是法国十分看重的。

    “法国愿与中国一道,秉着合作精神,解决重要地区问题,保证全球稳定。”卡泽纳夫如此表示。

    卡泽纳夫在北京的行程还包括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根据披露的行程,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卡泽纳夫举行会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将与卡泽纳夫会晤。

    北京行程后,卡泽纳夫还将到访武汉,参观汽车制造、生态、货运等中法合作项目。

    [意大利总统访华]

    将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

    与卡泽纳夫同一天抵达中国进行访问的还有意大利总统。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定于21日至26日对华展开国事访问,这也是马塔雷拉2015年当选总统后首次访华。

    根据行程安排,在近一周的访华行程中,马塔雷拉将访问北京、上海、重庆和西安。在此期间,将有中意经贸论坛和文化论坛贯穿其中。

    据了解,马塔雷拉总统访华期间,意中商业论坛第四次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两国企业将就农业食品、航空航天、能源环境和医疗健康几个重点合作领域进行交流洽谈。而在马塔雷拉访华第二站——上海,他将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演讲拟围绕“新丝绸之路:中意两国政治、商业、文化、研究和创新领域的当下与未来”这个主题展开。

    意大利总统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乔万尼·格拉索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表示,此次,马塔雷拉作为意大利国家元首和国家象征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是国家间交往最高规格的外交活动。在华期间,马塔雷拉将通过对多个城市的访问,从多个不同侧面认识今天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意总统信息顾问姜弗朗科·阿斯托利则表示,马塔雷拉此访是为了再次同中国领导人确认,两国可以携手一道为世界团结、和平发展贡献力量。他说,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欧洲大陆与中国的经贸、文化、人员往来将更加密切,意大利希望能够将“一带一路”倡议与自身发展战略对接,使两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中欧关系]

    有很大合作空间前景广阔

    法国总理与意大利总统同一天抵华访问,被认为是中欧关系越来越紧密的表现。《欧洲时报》称,两位欧洲重要国家的领导人选择在同一时期访问中国,这并不是“凑巧”,而是共同反映了国际局势的变化,这种变化令中欧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新华社则援引专家分析称,在当前欧洲面临多重危机、全球遭遇“逆全球化”冲击的背景下,法意领导人同期到访,体现出两国与中国沟通、对接与合作的积极意愿,将有助于推动发展对华关系,进一步促成共识与合作政策。

    不少法国媒体还特别指出,此次卡泽纳夫到访中国,是其接任法国总理一职后,到欧洲大陆之外的首次重要访问。卡泽纳夫此行主要是展现“法国的吸引力”,呼吁中国投资者到法国投资。因为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使世界局势增添了更多变数,但也为中法经贸合作带来新契机。

    意大利也不例外。《欧洲时报》称,作为“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意大利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希望吸引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并推动更多的意大利企业打开中国市场。此外,在欧洲整体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意大利也开始布局本国以创意创新为核心的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有着天然的“对接口”。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同时具有资金和市场的优势; 意大利为老牌制造业强国,有着深厚的基础。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为合作创造了巨大的空间。

    除了经贸合作外,在当前全球化遭遇逆风的背景下,作为全球化的倡导者,中国和欧洲加强对接和协调对促进全球治理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伴随中国在多边场合日益扮演重要角色,中欧在气候变化等多边议题的规则制定和机制构建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前景广阔。(徐惠芬)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步晨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