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四个自信”夯实“两个引导”

发布时间:2017-02-21 14:0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17日,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这是习近平首次提出“两个引导”,并且是在第五十三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和今年二十国集团外长会分别召开之际提出的,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首次向全世界宣告主动作为、领航世界的治国方略和外交大略。

    犹记得,1991年,邓小平向中国领导人提出了有关对外战略的“20字方针”:“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在此后的20多年里,韬光养晦成为中国外交的“基本框架”。如果说,26年前,邓小平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指引中国人民韬光养晦谋发展,那么今天,习近平则是抱着胸怀天下的理想,要引导世界各国共同永续发展。如此高远伟大的治国愿景,源于中国的“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的。

    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摆脱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以来,袁世凯、张勋复辟帝制的闹剧,清末民初的乱局,决定了“君主立宪”行不通;民族资产阶级革命关于民族国家的构想不符合当时中国的国情,显然也行不通;在这种条件下,中国历史性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经过改革开放38年的高速发展,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国、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利用外资国和对外投资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举世瞩目,广大民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我们对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满自信。中国理论以社会主义的价值诉求,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体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贯穿始终。同时,中国理论既既传承了从未断过的中华文明历史,又彰显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指引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道路。

    我们对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形成的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充满自信。尽管强大的美国不遗余力地要把美国民主制度推向“普天下”,力图“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但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国情不同,生搬硬套很可能会自取灭亡。中国制度体系中,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具有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组织与动员能力,制度运行稳定、高效、和谐。就经济发展来说,鸦片战争以来的170多年,中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就社会秩序来说,当今中国可以说是全球最稳定、安全系数最高的国家之一。

    我们对中华民族充满生命力的思想文化充满自信。我们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无论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着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我们也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战争时期、困难时期历经磨难而积累起来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都融合成为中华民族追求和平、乐观进取、奋发向上、复兴中华的思想文化,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凝聚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1月17日,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了中国领航世界的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两年前,一些欧美专家汇聚一处英国乡村别墅讨论中国政治的开放趋势,尚对中国崛起充满忌惮,同时也不乏怀疑。如今,中国已经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光辉历史、中国共产党95年的奋斗史、改革开放38年的发展奇迹向世界宣告,我们有资格有能力成为国际新秩序和国际安全的引导者。中国昂首进入了全球航船的驾驶室,依凭我们的“四个自信”,即将以中国方式领航世界。(蒹葭)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