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召开
增强政治责任感工作实效性
帮助受援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夏锦文出席并讲话 张叶飞主持

发布时间:2017-02-17 01:3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夏锦文出席并讲话,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认清责任、抓牢环节、聚焦重点、各方联动,全力推进我市与陕西省渭南市结对帮扶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受援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夏锦文说,大规模长时间开展跨地区对口支援,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确保到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政治承诺。要从中央和省委的最新要求中、从当前扶贫协作面临的艰巨任务中、从我市对口支援工作存在的差距不足中进一步认清责任,拿出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心,帮助受援地区从根子上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确保圆满完成中央、省委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夏锦文指出,扶贫协作是展示镇江干部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的重要窗口,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既定部署,抓牢各个环节,做到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监督验收实,以求真务实提升工作水平,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长效。要优化工作方案,落实好中央“携手奔小康”行动和省委总体部署,确保帮上忙、扶到位、出实效;要精细编制规划,细化帮扶举措,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确保精准高效完成任务;要提升投入效益,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确保项目资金用到点子上、用到根子上;要科学考核评估,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确保结对脱贫取得预期实效。

扶贫协作进入新阶段,仅靠“输血支援”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强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增强受援地区造血功能,持续巩固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夏锦文强调,要更加注重产业带动,结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产业合作、优势互补的有效路径,帮助受援地区把主导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大、特色产业做精、新兴产业做深,夯实脱贫致富的产业根基。更加注重劳务对接,提供就业服务,组织技能培训,动员企业参与,实现人岗对接,保障稳定就业,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更加注重人才支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积极选派扶贫干部和专业人才,帮助受援地区提高人才队伍能力和水平,打造留得住的脱贫主心骨、带不走的致富领路人。

扶贫协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加强横向统筹、促进纵向联动,共同把这项光荣任务不断推向前进。夏锦文要求相关地区和单位及时主动对接,加强协调联动,建立有效协调前后方、援受方的机制。加强扶贫协作工作的宣传报道,鼓励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帮扶地区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口支援,形成全市上下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张叶飞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强化责任抓落实,确保扶贫协作工作体现镇江特色、走在全省前列,让帮扶地区所有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

据了解,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1996年10月启动,镇江作为首批对口支援城市之一,与陕西渭南市开展对口支援工作。20年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对口支援工作各项部署,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支援工作,“十二五”期间累计支援渭南88.5万贫困人口脱贫,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受援地区高度认可。

会上,市发改委、扬中市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倪斌、李健、秦海涛、郭建、裔玉乾、岳卫平、陈琳、詹立风、王冬生出席会议。(梁和峰)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