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民生

家人成功施救  九旬老人脱险
120电话指导“海姆立克”急救手法

发布时间:2017-02-15 01:4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昨天,家住镇江新区平昌中心社区的九旬老人贾桂哎神态安然,听家人说着元宵节当天的惊险一幕,“多亏了120急救人员在电话里教我急救方法,才帮老人排出气管异物,救了命!”回忆当天的情况,儿媳郭女士仍心有余悸。

郭女士介绍,当天老人正在吃饭,突然出现剧烈呛咳、气急等症状,很快就呼吸困难,随后口唇和指甲青紫,面色发青,“看到这个情况,我们都吓坏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情急之下,她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求援。

接到报警电话后,市120急救中心立即优先派遣急救小组赶往现场。考虑到老人情况危急,当天的120调度员孙凯与郭女士保持通话,进行电话医学指导,与时间赛跑。“保持镇静,不必惊慌,请站到老人身后,双手环抱住老人,一手握空心拳,握拳手的大拇指抵在老人脐上两横指处,另一手包住握拳手,向上、向内用力地冲击,重复动作5次,看看异物有没有吐出……”当天的电话录音,清晰地记录了孙凯对郭女士的指导。而他所指导实施的正是“海姆立克”急救手法。经过电话医学指导和家属的配合,呛入老人气管的米饭排出,老人的面色也逐渐恢复正常,意味着自救获得成功。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急救中心加强了对调度员的训练,在医务人员达到现场前,通过向呼救者进行急救指导,对患者实施院外急救,从而拓展专业院前急救的时间窗。

市急救中心也提醒市民,气管异物的症状与异物所在部位和异物的性质、形状、大小、存留时间有关,临床上以呛咳、呼吸困难、感染等症状多见。而发病突然、迅速窒息缺氧的重度完全性气管异物阻塞患者,因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抢救,多数在院外死亡。在院外急救中,由于情况十分危急,救助者不要慌忙抬着患者去医院,可在发现窒息后,采用上述“海姆立克”急救手法,在最佳抢救时间内对患者进行施救。(盛家鹏 朱婕)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