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奋力谱写“两聚一高”镇江篇章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夏锦文主持大会 张叶飞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4 02:0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昨天上午,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镇江影剧院隆重开幕

夏锦文主持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张叶飞作政府工作报告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镇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镇江影剧院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夏锦文主持大会。代市长张叶飞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夏锦文、张庆生、张洪水、陈苏、王萍、鄂金书、凌苏担任执行主席。

大会应到代表348名,出席代表33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45分,夏锦文宣布:镇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夏锦文说,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奋力谱写“两聚一高”镇江篇章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心合力,创新实干,谱写“两聚一高”镇江篇章,迈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夏锦文说,这次大会将分别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等报告,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希望全体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把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张叶飞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分四个部分: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2017年的主要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回顾本届政府工作时,张叶飞说,本届政府组建以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切寄语为强劲动力,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设目标,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五年来,坚持稳增长调结构,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坚持先行先试,低碳镇江成为新品牌;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得到新增强;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积极创新管理方式,社会建设实现新提升。

张叶飞从八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创新创业力度加大、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建设步伐加快、社会民生保障有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较好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三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他说,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表示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张叶飞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建议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战略路径,奋力谱写“两聚一高”镇江篇章,向着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的宏伟目标开拓前进。工作思路是咬定一个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握一个基调:稳中求进;突出一条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一个机遇:宁镇扬一体化;坚持一个路径:生态领先、特色发展。他说,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必须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发挥区位、生态、文化、团结优势,进一步焕发“镇江能行”的发展自信。

张叶飞说,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工作中,着力抓好八个方面: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全力以赴抓项目、抓招商、促民营、优服务;着力培育创新经济,布局新产业、培育新业态、运用新技术、拓展新模式;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得更坚决、“降”得更有效、“补”得更精准;着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生产方式、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农村活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统筹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动双向开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规划更科学、路网更通畅、功能更优化、文脉更清晰、管理更精细;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打响“低碳”品牌、做深“山水”文章、彰显“花园”魅力、狠抓“源头”防治;着力改善群众生活,增加群众收入、优化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张叶飞指出,今年将围绕推动精准扶贫、完善教育设施、提高医保水平、实施文化惠民、推进全民健身、改善居住条件、方便市民出行、加强养老服务、提升社区服务、打造“放心餐桌”方面扎实办好10件民生实事。

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张叶飞表示,新一届政府肩负崇高的使命,承载人民的重托,必须牢记为民宗旨、严格依法行政、切实改进作风、坚持廉洁从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履行政府职责,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国忠、袁寿其、王济干、倪斌、童国祥、曹寅、黄利民、李健、秦海涛、郭建、裔玉乾、王常生、胡宗元、曹丽虹、孙晓南、詹立风、陈金观、曹当凌、宋余庆、卢章平、宦祥宝、徐平、王荣正、朱开宝、朱云峰、卢道富、钱永波、黄选能、周大平、郭礼荣、张甫雄、茅仲华、张新祥、任振棣、丁羽如等。

出席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记者 胡建伟 林兰)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