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要闻

七届政协委员最爱提点啥?
提案立案2135件,“经济强”“百姓富”最热

发布时间:2017-02-13 02:1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七届政协5年来,政协委员最关心啥方面的内容,提案的热点有哪些?记者昨日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获悉,七届政协提案经审查立案2135件,经济方面的提案数量最多。

盘点这些提案,最多的是为“经济强”谋良策。委员们聚焦镇江发展,把握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产业“三集”发展、优化发展环境、构建大旅游格局、推进宁镇扬一体化、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重点议题深入调研,提出这类提案833件,占提案总数的39%。

为“百姓富”出实招的提案紧随其后,名列第二。委员满怀民生情怀,为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鼓与呼,这是七届政协提案的一大亮点。据统计,这类提案491件,占提案总数的23%。这些提案中,有创业方面的《高效有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扶持农民工自主创业》,也有社会保障方面的《加快搭建社会扶贫平台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帮扶力度》《进一步增强对因病致困家庭救助力度》等提案。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些提案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利益。

数据显示,委员还喜欢为“社会文明程度高”建真言。这方面的提案360件,占提案总数的16.8%。针对公共文化建设提出的有《加强全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提案;针对社会综合管理提出的有《运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加强我市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工作》《加强“三小”车和犬类治理》等提案;针对历史文化传承提出的《传承、保护、展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整合北固山历史文化资源》《尽快对新河街进行保护性开发》等提案。还有一些针对共享发展成果提出的《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产业化》《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老年人优惠乘坐公交车》《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等提案。这些提案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得到积极落实,促进了镇江人文高度和精神境界的提升。

为“环境美”聚共识的提案也有不少。委员遵循生态文明建设的总要求,立足问题导向,致力推进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建设。数据显示,这类提案295件,占提案总数的13.8%。在这些提案中,委员建议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高水平建设城市山体公园,重视老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发展新能源产业、建设低碳城市,加大村庄整治投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确保“一湖九河”整治达标,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等。

据了解,5年来,提案办复率100%,满意、基本满意率100%,办成率逐年提高。市七届政协副主席朱开宝昨天在大会上说,提案质量越来越高,办理力度越来越大,提案的落实效果越来越好。(王小月 王露 沈春来)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邓宇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