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中国诗词大会》走红 生活需要诗意

发布时间:2017-02-10 11:3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中国诗词大会》风靡全国,“圈粉”无数。去年第一季,节目一经推出就收获好评如潮,如今第二季的节目“观众缘”更强,“诗词力”更猛。在“一笑二闹三跳四唱”的娱乐节目时代,为什么《中国诗词大会》能够以如此优雅的方式脱颖而出?(2月9日《人民日报》)

    《中国诗词大会》是一档以诗词为主打内容的节目。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呈现形式。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王勃、王昌龄、苏轼、辛弃疾,一大批诗人词人奉献出了精彩的诗词。人们阅读这些诗词,能够在优美的诗词中感悟到诗人词人当年的心境。今天,国人物质生活富足了,开始追求高雅的精神生活,高雅的诗词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

    00后女孩武亦殊,以其精彩的表现最终折桂。在这位博学的00后女孩面前,不少人会感到惭愧。有的人没有老师督促不会自觉背诵诗词,多数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力出现退化。然而,有些诗词是镌刻在人们的脑海的。最简单的,只要读过书的人,大都记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然而,少数人对诗词的记忆大体就停留在此了。当一档以诗词为主打的节目出现时,人们会很好奇谁的表现比较出色。

    人们关注《中国诗词大会》,是因为内心对于精神雨露的渴求,而传统文化则是精神雨露的源头活水。诗词,大都比较凝练,比较押韵,朗朗上口,充满语言美感。阅读诗词,人们享受着语言美感带来的欢愉,同时也能感知诗词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这大大拓展了人们的生活视野。人们的生活不只是当下,还有历史。阅读诗词,体悟诗词作者的心境,其实是在跟诗词作者进行心灵对话。阅读诗词,人们会逐渐培养出对生活的感知能力,会逐渐留意观察生活、感知生活、体验生活,像诗词作者一样去思考生活,有的还会将感知所得、思考所得形成文字。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较快,快得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每天八小时上班,满负荷运转,略显单调乏味的生活让人感觉压抑。《中国诗词大会》的出现,犹如一股清风,吹散了人们心头的阴霾。这档文化立身的节目,让人们从屏幕的那头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选手们精彩的表现让人们感觉出差距,也会让人们努力去了解诗词、温习诗词、熟读熟背诗词、感知诗词、领会诗词,从充满美感的诗词中获取生活的诗意。生活充满诗情画意,会让人们的生活品味上升一个层次。原来,生活不只是柴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而追逐诗和远方,不妨从阅读诗词开始。

    《中国诗词大会》的走红,说明人们对诗词比较关注。这种关注不应该随着总决赛的结束而告终,而应该持续下去。生活需要诗意,但诗意并不自然而然地存在。一个人只有努力阅读诗词、发现诗意,诗意才会来到人们身边。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关注诗词,构建自己的心灵空间、精神家园。每个人都应该激发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与诗词相会的过程中提升文化素养,让心灵空间更饱满,让精神家园更丰盈,让自己更加充实。

    愿人们都能关注诗词,让生活充满诗意! (李兆清)

来源:南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