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网络中国节】元宵遇上玫瑰,更见中国范儿

发布时间:2017-02-10 11:34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的元宵节与西方的情人节仅有两天之隔,看今日之发展,想往时之景象,不禁感慨:天下三分明月夜,竟有二分在中华。一份自信与包容油然而生。

    元宵的温润,彰显中华文化的自信

    今时今日,满大街忙忙碌碌的是为着一个传统的节日准备的人们。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人在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在这一天,中国人会以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舞龙耍狮等习俗来过节。元宵节的火热显示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另一方面也似乎透露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引领下,中国人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

    元宵的温润,彰显了中华文化的自信,更显示出中国范儿的浩瀚魅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这种自信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纵观历史,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民族都没有也不可能有。当今的中国也到了一个能够自信的时代,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跃升至第二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试问寰宇,舍我其谁!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攀升,以春节等传统节日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上越来越流行,加拿大、毛里求斯、新加坡等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春节列为法定节日。生在中华家,何以不自信!

    玫瑰的点缀,体现华夏心态的包容

    想起几年前的这个时候,满大街各色的玫瑰花分外抢眼,更多的是年轻的人儿也不知是否真正明白Valentine’s Day的含义,总之在忙碌着准备着礼物。如今,紧接着元宵节就是西方的情人节,往时琳琅满目的玫瑰却只见零星。或许是还未到火热的时候吧!曾几何时,西方节日在中国大行其道,圣诞节、万圣节、情人节……似有一朝覆我华夏五千年文明之势。但中华文明滋养的中国人并没有视它们为洪水猛兽,更没有隔三差五地抛出某某威胁论。“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中国范儿是如海般博大的包容,中国范儿是有着深厚根基的文化自信。

    川鲁粤淮扬,闽浙湘本帮,偶尔来点汉堡披萨未尝不是极好的点缀。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中外文化交流与日加深,当喜庆中国红晕染了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同时,中国也正以海纳百川的包容一切。中国要发展,同样也希望全世界共同发展,“一枝独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自信将是世界发展的“压舱石”,中国的包容将是世界大同的“定心丸”。

    一颗元宵见自信,一枝玫瑰观包容。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绝不是一句口号。有如此之自信与包容,中国范儿必将炫起中国风。“两个一百年”实现之时,共来华夏品元宵!(段宗科)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段宗科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