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深扎传统沃土 文化自信根深叶茂

发布时间:2017-02-10 11:3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年来,中国发展令世界瞩目,支撑古老中国骐骥一跃的,有道路选择、有理论引领、有制度优势,也有文化力量。中国古代有“九鼎”之说,这些国之重器,不仅是政权象征,更是文化赓续、文脉传承。由商周而汉唐、而宋明、而今日中国,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精神九鼎传承不绝,成为中华民族的血脉和基因。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着深厚的文化自信。(2月7日《人民日报》)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这个假期,国人尽情享受着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国家竞争力的提升,春节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一些外国人也在享受这个节日。“欢乐春节”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使更多国家加深了对春节的认知。在国外一些地方,春节也成为当地的节日,并不仅限于华人圈。这受益于国家实力的增强,也受益于春节扎根的传统节日文化沃土。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起源于殷商时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习总书记强调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扎根于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中华文明绵延五千余年而不衰,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断续的文明,这是独一无二的。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国门打开了,欧美文化进来了,一些人以为是狼来了。是的,欧美文化的进入对于国人的价值认知有一定的冲击,但我们不必妄自菲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根基牢靠。历史上,也曾有其他文明进来,但最后都融入到了中华文明之中。中华文明有着很强的包容性,有着非常广阔的胸襟,不会一时半会儿被吞并。当然,一定的竞争意识、忧患意识还是要有的,这能让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至于被欧美文化眩晕了眼睛。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曾产生过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农家等思想流派。单就儒家而言,在两千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有孔子、孟子、荀子、董仲舒、陆九渊、程颐、程颢、朱熹、王阳明等大家。每个人都独树一帜,都有自己的思想,推动着儒家文化的不断发展。今天,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各个角落,成为推广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是我们骄傲和自豪的源泉。而要让文化自信根深叶茂,就需要深深扎根传统文化的土壤。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方能流长,根扎得足够深,国人的文化自信会更有底气。深深扎根传统文化,就需要了解传统文化、熟知传统文化、活学活用传统文化。这几年,富裕起来的国人日益关注文化建设,不少人关注传统文化,国学热的兴起就是一大明证。当然,关注传统文化不能三分钟热度,要打好持久战。

    文化,成风化人,润物无声。中国古人留下了传统文化这一丰厚的精神文化遗产,今人有责任将其传承好、发扬好。传承发扬不是照搬照用,而是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关注其精神内核,将传统文化的智慧应用于当下生活,使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让人们亲近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中有不少做人做事的道理,都可以成为当下生活的镜子。

    愿全体国人都能关注传统文化。深深扎根于传统文化的沃土,才能长出文化自信的参天大树! (李兆清)

来源:南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