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将江苏创新底色擦得更亮

发布时间:2017-02-10 09:2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是时代永恒的主题,也是发展不竭的动力。站在“十三五”规划开端、鸡年啼鸣的初晨来思谋创新、布局发展,对下一阶段“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而言,意义更加深刻,使命更加催人奋进。这次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省委李强书记再次将“创新”摆到新高度,通篇3800多字的讲话中,“创新”二字共计出现15次之多,并深刻指出“我们要坚持用创新开路,让发展的动力一年更比一年强”。

    创新,是共识,但更要落实。创新,说到底是一个长期目标,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和具体工作,需要以务实求实落实的作风和干劲,去一点一滴幻化为神奇、铸就成奇迹。虽说改革开放近40年来,江苏一直在全国走在创新驱动发展前列,拥有厚实的创新“家底”,但面对现今客观存在的诸多发展问题、建设难题和百姓更高期待,可以发现,江苏建设仍然必须要以创新开路、用创新破题,甚至到了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背水一战地步。因为,不创新或者创新慢,江苏发展就会掉队,人民期盼就会落空,历史辉煌就难以再续。从某种意义上讲,江苏发展走到今天这个历史阶段,必须要以创新为着力点,进行发展模式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创新力度、加大创新投入、加大创新比重,以满足江苏发展的内在需求、抓住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

创新,核心在“新”,关键是“创”。那么,何为“新”?回答不应过于草率。这个“新”,既要纵向比较,看看有没有比以往更胜一筹,能不能走得更远、行得更好,可不可以更好的满足市场、人民的需求;也要横向比较,看看是否比国内先进地区更有特色和优势,特别是能否充满底气和自信的走向世界、搏击国际。这样的“新”才更有新的底色和韵味。

    而这个“创”字,无疑是“创新”的动能、动力所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能否新出效果,关键还在一个“创”。创新,从本质上讲是一项系统性前瞻性工程,可以塑造未来,更能赢得未来。所以,把握“创”字,一定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智慧,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两聚一高”,在结合实际、深入调研,细化分解、统筹谋划中把准方向、抓准重点、定准规划,切实让创新“创”站位高、立意深、谋划远、着力准,牢牢把好地区部门未来创新发展的方向。当然,任何工作,包括创新实践,落实到末端,都是具体的一步一动。那么,这每一项具体工作作为创新的基本构成,无疑不能以常规思维、常规力度去抓末端落实,而是标准要更高、质量要更高、要求要更高,让创新工作链条实现“1+1>2”,甚至是无限倍增的效果。在点滴工作中,既要做到推陈出新,不走默守陈规的老路,善于开拓新思路、悟出新方法、研究新举措,也要做到鉴用学新,不走闭门造车的黑路,善于总结经验、借鉴提炼,开阔视野、启发思维,更要勇于创新,不断发展进步的前路,敢想敢做、敢闯敢试,用胆气、锐气闯出新天地、试出新进步。

    江苏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关口,正在从“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提升期”,面临爬坡过坎、破茧成蝶的重大考验,迫切需要把“创新之火”燃的更旺。相信,只要我们江苏广大干群勠力同心、同心同德,扎实践行“两聚一高”,将更多精力、更多力量、更多智慧推动江苏创新加快形成“高原”和“高峰”,新的一年江苏建设必定会更加辉煌和美好!(刘佳)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