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民生

2016年苏南市场才情分析报告出炉
研发工程师靠技术能力月入万元

发布时间:2017-02-08 01:1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如今才市有何新变化?昨日新鲜出炉的《2016年苏南人力资源市场才情分析报告》显示,全年才市供需走势基本平稳,二三月和七八月形成两股求职高峰,这主要是受春节后求职井喷期和高校毕业生毕业就业促进期影响。

《报告》由市人才服务中心综合苏南人力资源市场现场和镇江人才在线网站线上线下平台多项要素数据综合而成。数据显示,2016年,苏南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57场,进场招聘单位4397家次,提供职位需求82878个次,进场交流71812人次,求人倍率为1.15。镇江人才在线网站求职总数41.63万人次,提供岗位需求42.66万个次,求人倍率为1.02。

大学生们求职成功率不高

进场求职的人员有哪些?数据显示,现场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为18408人次,占据求职总人数的37.1%,是求职人员的构成主体,新成长失业青年以16087人次,32.3%的占比紧随其后。相比2015年,求职人员总量呈下降态势,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降幅为27%。网站数据显示,26-30岁区间的求职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35.75%。从中可见,由于大学生们职业期待和职业能力不匹配、劳动力成本和市场回报不匹配等原因,求职成功率不高,应届毕业生的入场总量有所下滑。失业青年在职场上仍然处于弱势地位,与其他人员相比,他们求职意愿强烈,但就业难度更大。大年龄化的成熟型求职者在才市中比较活跃,他们懂技术、有经验、心态稳,在市场竞争中有较大优越性。

机械电子类专业最热

2016年哪些专业需求最热?现场招聘数据显示,机械电子类以8316个次独领风骚,销售业务类以7301个次稳居第二,其他商贸服务类、金融财会类、计算机类分列三到五位。从网站数据看,热门专业需求主要集中在机电一体化、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土木工程、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物流管理等专业。市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机械电子类、营销类、金融财会类专业人才占据了较大的市场空缺。随着我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对于机械电子人才需求日益增多,不论是中高端岗位还是高级蓝领人才都有着旺盛的需求,而就我市人才格局来看,才市中这一类人才明显稀缺,供不应求,导致需求愈发紧俏。同时,随着经济发展的滞缓,市场竞争日趋惨烈,无论是制造型企业、服务型企业都需要优秀的销售人才推陈出新,打破内外销滞停的僵局,同时随着“互联网+”发展的愈演愈烈,电子商务类营销需求也快速增加。

国企和中大型企业更倾向网上求才

哪些单位用工需求较为强烈?现场数据显示,苏宁云商、九鼎轩餐饮、家福华商贸等单位存在着较大用工缺口,为市场提供了4000余岗位需求。这些企业较大的用工量,一方面是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的人才,不少岗位长期空缺,人才储备陷入困境,唯有重复进场“捞人”,需求指数节节攀升。另一方面是企业因市场需要扩大了生产规模,人才需求增加,有的企业则是处于筹建期,人才储备存在硬性需求,如苏宁广场、粤海国际酒店等企业专场招聘会的举办,解决了800余人的用工缺口,最大化满足新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需求。

从网站热门企业点击率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阿雷蒙、中节能、爱励铝业。据了解,这类企业大多数为国有企业和中大型企业,他们更加倾向于通过互联网寻求所需人才,因为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微时代”的到来,求职者中的年轻群体、高素质群体多会选择网络寻找工作。不论是刚走出校园的高校毕业生群体,还是年轻的社会失业青年,在择业时千篇一律倾向于薪酬高、压力小、责任小的“三好”职业。数据显示,人力资源类、能源动力类、生产管理类、财务审计类、商务贸易类、计算机类岗位处于网上求职者期望岗位前六,无一例外要么高薪,要么轻松有“面”。

计算机等研发工程师月入万元

2016年哪些岗位薪酬较高?位列现场薪酬排行榜前五位的有研发人员、机械设计工程师、大客户经理、营销精英和市场经理,其中计算机、机械、电气、工程等研发工程师因专业技术能力月入万元,销售精英、业务经理等专业营销类人才因高额的业绩提成迈入高薪行列,部门管理、生产主管等也因丰富的管理经验享有优厚待遇。从网站的企业薪酬来看,平均薪酬指数在3000-5000元档,2000-3000元占比21.9%,排第二,5000-10000元占比18.5%,高于10000元的占据5.9%,低于2000元的占据1.8%。数据可见,我市5000元以上薪资比例与3000元以下薪资比例基本持平,高薪工资比例少,底薪工资比例多,总体薪资水平不高。(汪小燕 陈鹏锐 沈春来)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