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   镇江新闻 - 民生

西津渡上演旅游“新年俗”

发布时间:2017-02-03 01:11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糖画  翟进 摄

金山网讯 当人们总在感叹年味越来越淡的当下,被写进名句“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的西津渡,正散发出愈久浓香的年俗年味。今年新春佳节,景区准备了充足的传统年节活动,用文化根脉助力旅游发展。记者昨天从西津渡景区了解到,大年初一至初五,这里已接待超过20万人次的游客。

景区内人头攒动秩序井然

每年春节是假期最长、也是人们最放松的时段,西津渡景区因此迎来了一年中最多的客流。近年来随着景区的开发扩容,可看、可玩的景点更多了。昨天下午,记者在景区核心区域的鉴园广场、蒜山游园、利商街等处看到,到处是游客。特别是待渡亭、昭关石塔等景点,一度挤不开。虽然人流量超多,但景区内秩序井然。记者看到,保洁员、志愿者、景区工作人员穿插在人群中,保持景区环境整洁,疏导客流秩序。

今年,西津渡景区依旧被各色彩灯装点得美轮美奂。据介绍,自2014年以来,新春游园灯会已成为西津渡年度特色规模最大的民俗文化活动。今年第二届“长江金山灯会”暨第四届“西津渡新春游园灯会”的主题是“金鸡鸣春,德汇西津”。灯会从1月23日一直展出到2月14日,覆盖西津渡核心景区,西津湾江文化公园,玉山东、西片区,展区面积约13.8万平方米,共设计制作彩灯33组。彩灯布置结合西津渡的地形地貌、街巷肌理、建筑格局、文化脉络,因地制宜、合理巧妙,营造“白天看景,晚上观灯,灯在景中,人景相融”的情境,体现出传统文化、城市历史、街区特色、现代时尚的彩灯特色。

记者随游客的步伐细细观灯,确有看头。比如灯会主入口处的“一帆风顺”组灯,已成为游客在西津渡自拍留影的必备“背景”。鉴园广场附近的“龙凤呈祥”组灯,颇有气势,细部同样精美。镇江锅盖面品鉴馆门前,今年新增“师傅跳面”花灯,让外地游客更好地了解镇江锅盖面的制作工艺。此外,紧跟国产动画片潮流的大鱼海棠组灯,蒜山游园中富有童趣的小动物组灯让孩子们看得非常过瘾。

超多客流量为景区内商家带来了真金白银。昨天下午2点多钟,镇江锅盖面品鉴馆不得不提前挂出“打烊”的免战牌。记者挤进该店,餐厅内不仅没有空座,收银台前还排了30多人的“长龙”队伍。通往二楼的电梯上,由一名服务员值守,有空座再放人上楼。该店一位祝经理介绍,他们从大年初三开始营业,平均每天客流量达2000人次。

活动品类丰富凸显文化味

西津渡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的游园活动让游客大开眼界。

今年新春,西津渡景区邀请了镇江区域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销售。8个展位前,时有游客驻足。剪纸、丝网花、中国结、泥叫叫、烙铁画、糖画、面塑等非遗产品,既可看也可买来把玩。

鉴园广场处的定点表演,汇集了大头娃娃、荡湖船、挑花担等传统年俗,围观的人群把这里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这些乡土味十足的表演,看上去还蛮喜庆热闹的。”现场一位女士感叹道。

嵌入云台石壁中的尚清戏台,台下水雾升腾,台上粉墨登场。从大年初一至今,《龙凤呈祥》《二进宫》《白蛇传选场〈游湖〉》《霸王别姬》……这里不仅上演了京剧、扬剧、越剧等传统剧目,还有南乡田歌、丹剧等镇江地方戏曲,让戏曲爱好者、摄影爱好者大饱耳福和眼福。

年轻人在西津渡也能找到感觉。“嗨翻西津”街舞表演,以街边表演的形式,增添了西津渡时尚元素;“cosplay互动”活动,则是一群动漫爱好者身着各朝代传统服饰或动漫形象,在景区内巡游,与游客互动。

据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拓展中心经理仲纯介绍,今年西津渡新春文化活动一直持续到2月14日(即依照镇江风俗到“十八落灯”那天),串联起传统新春佳节和元宵节。即将开始的“上灯游西津”“摸福猜谜”“欢乐庆元宵”也有着浓浓的民俗风情。“我们最大化地保留了西津渡的文化空间,用民俗充实了年节市场,并辅以合理的商业业态布局,让游客在西津渡感受更多的文化味、年俗味。”仲纯说。(记者 翟进)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长韬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