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华山村:留住古村“乡愁” 发展文化旅游

发布时间:2017-01-23 15:11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讯 站在华山村村口,路旁被翠竹掩映的巨石上赫然刻着“华山村”三个篆体大字,进入村子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延往深处的羊肠古道,一棵粗大的古银杏树矗立在古道入口,仿佛一位老人在守候着古村落,迎接远方来的客人。

    姚桥镇华山村是姚桥地势最高的村庄,有着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始于西周时期的小码头,兴于明清的宗教和集市文化,素有“江南第一村”的美誉。近几年又先后荣获“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和“镇江市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多项民间艺术先后获得省市级“非遗”称号。

    在村北头的古银杏树下,一座寺庙正在重建,同行的“杨柳飘絮”指引记者找到了华山村村长戴金中,他正在和寺庙住持商讨庙前道路休整问题。原来近几年为了传承古村文化,保护好村民寄居乡愁的古建筑,村里正致力于修缮古寺古庙,改善道路交通。戴村长告诉记者,眼前正在重建的寺庙正是以建于南朝梁时的“张王庙”为原型。“华山村是老村庄,文化底蕴深厚。为寄居乡愁,老百姓自发集资修缮村里的古庙古寺,政府也重视。比如现在张家祠堂正在维修,搞得有声有色的!”

    华山村的古文化保护协会成员、如今80岁的业余文管员解小祥,保护古村落文化已有二十多年。二十多年前,他亲自将文化大革命时期沉入华山村黄花塘的明朝庙碑打捞上来,并请人进行修复。“这个碑记上写的是天气纹理,提到了明朝五个知名人物,是华山村历史的见证!”解小祥说。

    据了解,在去年江苏省政府作出的《关于镇江市姚桥镇华山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的批复》中提到,根据华山村自身特色与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设置宗教民俗、特色商业、文化休闲、村居体验、山林农趣五个特色区,打造经典山村景点游览与传统村庄空间序列体验两条流线。

    走在延往村子深处的古街上,偶尔碰到几位老人在街旁拉家常。虽未见距今一千多年历史的“禹王井”,古街也没了昔日的繁华景象,银杏山房也只留下半面断墙,但整治一新的古村河畔,保留着传统的河边洗涮;张氏老宅完整保存,“奈何桥”吸引众多游客,华山畿民俗馆里还流传着“梁祝”的美好传说•••••••

    远眺着华山村民们的新生活,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金山网记者 盛林娟 吴丽娜)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