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查数据、听方法、看部署——全面深改很有“感”

发布时间:2016-12-28 11:39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进行时】全面深化改革启动3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下,中央深改组的30次会议,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及时提出阶段性任务目标,着眼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审议通过198份改革文件,狠抓改革举措落地,直面问题点穴开方……在这一过程中,人们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深改很有“感”。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查数据,深改保持“加速感”

    2014年春节前夕,1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设立了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等,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正式进入施工期。

    时隔1个多月,2014年2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对序盘阶段的改革工作提出了总要求。以336项重要改革举措为经纬,制定了2014年工作要点,排出当年要完成的重要改革任务。

    从那时起,中央深改组保持着“每月一会”的基本频率。

    2013至2020,7年时间坐标。如今,全面深化改革进程近半。

    审时度势,快马加鞭。3年来,中央深改组30次会议,共审议通过198个文件,平均每次会议审议通过文件6.6个。

    细化分析可以看出,中央深改组审议文件呈现“加速”态势: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央深改组召开会议8次,审议通过文件37个;

    ——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召开会议11次,审议通过文件65个;

    ——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前11次会议审议通过文件数量达到96个,其中第二十七次会议一次就审议通过了14个文件,创出新高。

    全面深化改革启动3年多,成绩斐然,世所瞩目。

    听方法,深改明确“有序感”

    每次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都会针对当前改革最紧迫任务、面临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提出要求。认真研读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明确改革思路、抓住改革重点、掌握推进改革的工作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这就是重要的改革方法论。

    改革推进得顺不顺利,上级的改革精神落实得到不到位,人民群众源自改革的获得感强不强,始终是中央深改组高度关注的问题。对于改革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工作来说,掌握对头的工作方法至关重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从3年来改革实践看,凡是改革工作推进得快、落实得好的,都是思路得当、工作得力,善于抓住重点推进改革。

    那么,改革的“牛鼻子”到底该怎么牵?

    一要明确重点是什么。全局有全局的重点,局部有局部的重点,不能一概而论。

    二要明确怎么干。现在推出的改革是全方位、多领域的,战线比较长、数量比较多,应该分类施策、精准施策,而不能大小一块煮、荤素一锅烩。

    三要明确怎么抓。最怕人人负责最后谁都不负责。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这是牵“牛鼻子”的题中应有之义。尤其是对那些矛盾和问题多、攻坚难度大的改革更是如此。否则必然陷入空转、流于形式。

    看部署,深改聚焦“获得感”

    “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强调了改革“四个有利于”的工作导向,为我们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提供了思想工具和实践指引。

    春华秋实,耕耘收获。全面深化改革三年来,改革步伐坚定向前,主体框架之型已立,攻坚克难之势已起。

    回顾中央深改组30次会议,共审议通过了近200份改革文件,不断为深化改革完善顶层设计、注入实践动力。

    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深化简政放权,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到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改革举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少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改革硬骨头被啃下,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为我们在新起点上推进改革大业带来深刻启示。

    实践证明,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才能凝心聚力、积厚成势,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气场和浩荡潮流。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