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高校门口的流动摊贩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6-12-27 09:4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有网友发帖反映江科大南校区西门前的小吃摊点存在多年,解决了从业者的生存问题,也方便了学校学生,但也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阻塞交通,且存在安全隐患。网友建言结合九华山路拓宽改造,在附近寻找合适地方对其进行集中疏导安置。

    随着我市外来务工人员、本地待业下岗人员的增多,流动摊贩的数量是越来越多,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诸多难题。尤其是高校周边,更是流动摊贩的聚集地。摊主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又无一技之长,除了摆摊,一时很难找到其他更好的谋生方式。

    笔者注意到,每到傍晚5点多,江科大南校区西门前的摊贩们就陆续出来了。烧烤、关东煮、炒饭炒面等各类小吃应有尽有,使得原有宽敞的大门口变成一个马路集市。尤其是到了晚上七八点,是每天生意最火爆的时间,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排着一条长龙。

    流动摊点方便、食品多样、价格低,但它带来的占道经营、妨碍交通以及影响城市形象等问题也确实存在,并且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不是执法人员不作为,而是此类整治,就像“猫捉老鼠”,执法人员前脚刚走,他们后脚又回来了,治理难度较大。

    笔者认为,对于高校门口摊点,彻底将其取缔似乎并非唯一选项,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规范化整治应是较优选择。曾经的江苏大学门口也是摊点众多,乱象丛生,最终建了一条“东风步行街”,才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江科大南校区西门前的流动摊贩治理可否效仿?当然大面积建设“一条街”既不现实,也无必要,但在临近校门口寻找一处合适地点,进行统一疏导安置,统一规范管理,似乎是可行的。

    针对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应更多考虑和选择一些达成多赢的举措,如此,既能彰显城市管理的智慧,也能凸显城市管理的温度。(浩子)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