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齐梁故里”为什么不能在常州?

发布时间:2016-12-13 10:3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称日前《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点出《齐梁故里与文化论集》中“多数学者认为齐梁皇室故里应在今常州市境内,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应在今镇江市丹阳境内。”此前丹阳网民多次与常州网友开展论辩,也有网友呼吁镇江介入为齐梁故里正名。

    从旅游资源角度而言,目前的齐梁故里算不上热门,换言之,仅论经济,齐梁故里不论给常州还是丹阳都无法形成短期效益。但从文化资源角度而言,齐梁故里却是一个重量级的遗产。齐梁文化是六朝(南朝)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据重要一席。

    12月8日,镇江刚举行“纪念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命名30周年座谈会”,会上播放的专题片中有一段:位于丹阳境内的南朝石刻是镇江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佐证。而常州之所以不断跳出来争齐梁故里,无非是想给自己的历史文化增加“积淀”。笔者百度了一下,这个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齐梁故里与文化论集》原来是2009年首届“中国常州·齐梁文化研讨会”论文的精选本。

    常州主办的研讨会形成的论文集替常州说话,原在情理之中。但由此笔者想到,一个文化资源、历史积淀和自然禀赋都远不如我们的城市,在旅游开发上却将我们甩开了一大截,中间究竟有无值得我们真诚学习和深刻反思的地方?

    正如前些年,七地争“二乔”,镇江不掺和。金坛争茅山,镇江没奈何。其实争来争去,大家争的无非旅游资源,无非眼球经济。我们无动于衷,我们淡定,并不能表明我们胸有成竹,而只能证明我们营销城市(文化旅游)的理念缺失。从营销学的角度而论,勇于竞争,敢于迎战,不也是炒作宣传的一种有效方式吗?

    我们可以关起门来主张:丹阳是齐梁故里,谁也别想抢。可常州人却不买帐:我们为什么不能是齐梁故里?看,大多数学者都支持我们呢!(老鹰)

来源: 作者:老鹰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