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发布时间:2016-12-07 18:53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组织根基的关键一招。

    增强党员意识,保证党员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行为自觉。党的组织是由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一个完整的组织体系。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组织的主体,是党的组织生活的主要参与者。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一方面要增强党员主体意识,明确广大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性,使党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作为党员个体的义务,认识到参加党组织生活是与党员的政治生命密切相关的政治行为,进而从根本上扭转长期以来部分党员对组织生活不关心、不关注、不主动参与的现象;另一方面要切实增强党员在参与组织生活中的组织归属感,对于党员提出的关于党组织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凡是符合实际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党组织应认真考虑采纳,以利党组织发展并凸显党员的主体地位和行为的有效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员主体意识,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对于提升党员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平等意识,克服实际存在的某些特殊化思想并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具有积极意义。

    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使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民主化。建立一套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必将为保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民主化运行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开展并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的根本组织制度。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既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又要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至两次),按时上好党课(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三是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即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所在党委、党组定期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四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定期与党组织成员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谈心谈话、干部任职谈心谈话、廉政教育谈心谈话以及其他方面的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五是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制度,即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通过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和表彰处理等步骤,检查和评价每个党员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情况。六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即党组织定期对党内开展的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工作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

    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对党员主体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丰富多元的组织生活内容是党的组织生活按时、有序、有效开展的基本前提。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领域的党组织不能定期按要求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其内容单调、单一,缺乏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各级党组织应在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内容上下功夫,增强其对党员主体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达到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要将党的集中教育活动与开展严格的党的组织生活结合起来,在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要以党的重要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历史知识,进行党的历史学习教育,以达到学习党史、教育党员、凝聚组织的活动目的。以党史国史及其他地域性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将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与党的组织生活结合起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组织党员结合本地方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实际,参与制定本单位的发展规划和重大事务的讨论,激发党员在党的组织生活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生命力和活力。组织生活方式方法的恰当是激发党的组织生活生命力和活力的有效抓手。新形势下,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应在坚持既有传统的至今仍然有效的党的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基础上,赋予其新的时代特色。新媒体资源在调动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应积极主动地用好“互联网+”时代的各种新媒体资源来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例如使用微信平台、微博平台、QQ群平台等定期发布学习资料,并组织党员进行网络答题和思想交流等。邀请专家进行形势与政策、党史党建理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系列讲座,因其深度和专业性而效果显著。讲座形式可以是集体参与式的课堂授课,也可以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远程授课,以改变传统的说教式、灌输式、讲授式的单一授课方法。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授党课,这不仅可以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学习主动性,也可以拉近领导干部与党员群众的距离,密切党员关系,增强党组织的团结和谐氛围。还可以组织党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等进行一线调研考察,学习党建实践经验,感悟党员模范先进事迹,起到见贤思齐的作用。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维护党的性质和宗旨、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形式,是增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是中国共产党95年自身建设史中积淀的一条宝贵经验,对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惠东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