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乌镇见证中国网络空间“朋友圈”壮大

发布时间:2016-11-19 15:3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新社乌镇11月18日电 (记者 刘育英)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在乌镇闭幕。从第一届到第三届,中国在乌镇的舞台上,与全球互联网界人士沟通交流,协商合作,凝聚共识。正如开幕式上所说,中国网络空间“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乌镇倡议》,提出国际社会应关注互联网建设和普及,促进文化的多样性与繁荣,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普惠数字红利,保障网络空间的安全,以及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等观点。

    正如18日发布的《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所说,《乌镇倡议》得到全球社会广泛关注。

    在本届大会上,中国再次阐述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名嘉宾参会,包括科摩罗副总统、柬埔寨副首相、汤加副首相3位外国政要,2位大法官,2位前政要,以及国外部长级嘉宾61人,驻华使节8人,国内部长级官员85人。还有来自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的16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世界互联网大会还有一些老朋友,如参会“三朝元老”、原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高资委”)主席法迪·切哈德等。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传播局局长姜军18日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构建世界互联网治理新秩序的重要平台,“乌镇时间”也成为凝聚共识的重要节点。

    在17日的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上,会议通过《乌镇共识》,参与方包括玻利维亚、萨摩亚、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韩国、新加坡等。

    此次大会还举办了中外政企对话、网络反恐论坛、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一带一路”信息化论坛、中欧数字经济对话等,旨在汇聚各方声音,深化合作。

    在昨天的互联网全球治理论坛上,12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管理机构的嘉宾,使用不一样的语言,探讨互联互通标准、共同应对网络攻击等话题。

    该论坛主持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李晓东对中新社记者表示,CNNIC今年承办的“亚太互联网基础资源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吸引了来自新加坡、泰国、南非、俄罗斯、欧盟等19个国家的机构代表、技术专家,前来学习。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李欲晓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成为网络大国之后,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和规则究竟是怎样?乌镇正是探索和回答这样一个问题的场合。李欲晓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该委员会正是《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的发布者。

    曾参与乌镇倡议形成过程的复旦大学教授沈逸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谈判当中,中方体现出开放自信的姿态,某些方面能够积极去吸纳他方的意见,这对于化解猜疑、产生良性互动非常有益。

    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吸引到跨国科技公司携最先进的“黑科技”参展。微软、高通、英特尔、思科、IBM、甲骨文、脸谱、亚马逊、特斯拉等知名企业与会,彰显出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全球“科技圈”的吸引力。(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