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互联网领军者乌镇回答人工智能三问

发布时间:2016-11-19 15:2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新社浙江乌镇11月18日电 题:互联网领军者乌镇回答人工智能三问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热门的话题,几乎每位行业领军者都谈到了人工智能。不过,至于具体的判断,他们既有共识也有交锋。

    人工智能来了,移动互联网还有机会吗?

    在本届大会上,关于移动互联网的前景,中国两位互联网领军人物提出不同观点。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大会第一天就提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过去,下一个风口是人工智能。李彦宏的依据是“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超过50%,人口红利消失。”

    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是否已经过去,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就有不同意见,与李彦宏展开了“隔空辩论”。

    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无疑是一个大方向,但是人工智能在最近一年才有大的突破,想要应用到各行各业,距离还很远。他认为“移动互联网还有很多新的机会”。

    人工智能是否会减少人类就业岗位?

    在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所著的《奇点临近》一书中,提到在2045年,人工智能将全面超过人类的智能。

    对于该观点,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人工智能在某一些方面超越人类是肯定的,但是全面超越,恐怕还需要继续去想象。”

    而对于机器会替代人类的担忧,从工业革命开始后就没停止后。

    陈黎明对此并不认同,“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后的1810年全球有10亿人口;到1900年,全球人口增长到16亿;而今天,全球人口已达到70亿。70亿人中大部分都有工作。这说明,工业革命使一部分岗位被替代,但创造出更多岗位。”

    网宿科技助理总裁孙孝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工智能出现60来年,但最近才获得大发展,这主要是由于数据的采集、计算和算法、计算成本这三大障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都被破解了。因此不管你是否愿意,人工智能都已经来了。”

    她认为,未来基础劳力、劳动被取代,但人类不会被取代。

    人工智能时代是否已经来临?

    人工智能即将成为科技界的下一个风口,这已成为科技界共识。据大会期间发布的《乌镇指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6》统计,过去一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全球共统计出近百亿美元、1200多次投资。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荣耀CEO余承东、联想董事长杨元庆等业内知名人士都谈到人工智能未来的愿景。

    百度可能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最多的中国公司。在这次互联网大会,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开始在开放路面运营。百度认为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实现三年商用、五年量产。

    对于人工智能何时变成成熟产品,搜狗CEO王小川有不同意见。他说:“人工智能技术层面突破很大,但距离产品实用性路径还非常远。”(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