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网络强国】创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造福世界

发布时间:2016-11-19 12:46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作者: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宁家骏

    【网络强国】创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造福世界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召开,今年大会的主题:“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于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创新引领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极具重大意义。之所以本次峰会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和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因为互联网已全面渗入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生产力质的飞跃,引发了生产关系重大变革。当前,推动经济发展意味着必须大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才能有效应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孕育新的增长模式。我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第一,会议主题反映了新时期新形势下人类团结一致,携手建立更美好未来的殷切期待;反映了各国人民希冀通过利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平台,助力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营造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反映了各行各业仁人志士,为了可持续健康发展愿意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致信念。

    第二,会议的召开将为全球经济新增长注入新动力,从而为新形势下促进世界经济的转型升级写下浓重的一笔。这是因为数字技术的广泛使用将带来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改变,成为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的实质是利用数据信息的网络流动大大改善经济活动的效率,促进数字技术与各项实际产业的结合,对于全面构建和优化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会议的重大意义还在于能够促进在网络空间建立新的公平、开放与合理的国际规则,有利于各国在互联网领域拥有平等与符合各自利益话语权的建立;有利于加强和保障网络空间信息安全;有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代表主席国主持起草的《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确保了全球数字经济的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