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镇江新闻

政府“悬赏令”,要诚意更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6-11-17 11:37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前,有网友在本地论坛发帖《同志们,新区范围内举报环境污染拿奖金的时候到了!》,并上传了新区近期出台的《镇江新区环境违法行动有奖举报管理办法(试行)》。网帖引来围观,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创新,对环境敏感区的镇江新区来说,出台这样的办法本身就体现出政府的诚意,希望能对环境执法带来实质性的帮助。但也有一些网友持观望态度,表示要听其言,观其行。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原因,镇江新区化工项目密集,污染隐患多多。长期以来,老百姓投诉不断,监管部门也煞是头痛。新区政府颁布这一举措,表现出誓与环境违法行为奋战到底的决心,也让笔者充分感受到了新区政府尊重民意民情的态度。然而,“悬赏令”一出,为何还有部分网友对此事表示怀疑甚至质疑呢?

    因为过去“雷声大雨点小”的一些做法,削弱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公信力。毫无疑问,政府回应“怀疑”和“质疑”的最好方法就是收到投诉举报后,及时调查,发现问题及早处理,并及时公开查处结果,这样才能取信于民,让百姓感受到政府不是做样子,而是动真格。通过高压监管,震摄相关隐患企业重视环保,让百姓切实感受到环境的改善,通过走群众路线,鼓励百姓参与,提升监管监督效果。反之,如果群众的举报投诉如石沉大海,或处理结果不痛不痒,或遇到问题相关部门扯皮推诿,最终被“打脸”的必然是一级政府。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环境的改善与保护不仅仅是依靠职能部门严防死守,也要靠有关企业的自律自觉,更要靠全社会的关注监督。笔者相信,对人民群众而言,他们的初心绝不是举报后奖金的有无或多少,而是希望职能部门尽责履职,敢于亮剑,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更是期盼镇江有一方碧水蓝天,更加生态宜居。(晓星)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