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用物联网织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6-11-01 12:50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31日,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展。本届博览会吸引了微软、IBM、西门子、阿里巴巴、华为、中国移动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总计参展单位489家。作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核心组成部分,2016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也如期举办。汇集峰会的是来自德国、英国、以色列、瑞典、芬兰、瑞士、韩国、日本、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物联网领域的精英翘楚。他们从地球的各个角落汇聚而来,为的是人类的同一个目标:跨界织网,织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物联网熊抱生活

    到门诊就医,只需要一张卡,不仅挂号、收费分分钟搞定,医生随即可以调取阅读所有的历史诊断资料;关注孩子上学,只需要一个账号,手机上可以知悉孩子出入校门的时间、每次考试的成绩,甚至各类错题的详细分析;在路上行车,只需要一个APP,不仅详细指导路线,还告之实时路况……以及智能电视、智能机器人、运动手环、无人驾驶汽车等,早已经悄然在我们身边出现,这些市场上最炫、最酷、最新的电子产品几乎都包含嵌入式物联网系统,我们曾经在科幻大片中看过的那个科技的、智慧的、神奇的“未来”,已经不由分说地扑面而来。

    2009年8月,时任总理温家宝在无锡视察时提出“感知中国”,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写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随后的2010年就成为中国物联网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增长率高达76%。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2600多亿元,2012年比上年增长38.6%,2013年,比上年又同比增长34.13%,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接近30%。

    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实际上是“数据+连接”,连接设备、产品和人,必然要通过物联网。所以物联网是数据获取的基础。所有数据告诉我们,世界万物,已经一网相联;各种经验告诉我们,物联网正在熊抱我们的生活。

    跨界,改变世界

    被称为“民族英雄”的“中国物联网之父”、物理学家鲍继怀的座右铭是:做能改变世界的人。如今,我以为可以完善为:跨界,做能改变世界的人。因为物联网联接所有,不跨界不能融合,不跨界不能创新,不跨界不能普及。正如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所说:“十三五”时期,我国物联网加速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在与咱老百姓最密切相关的民生方面,例如智能交通、教育远程培训、车联网、医疗健康、购物等领域,已形成一批成熟的物联网运营服务平台和商业模式。跟着跨界发展的步伐,如今的职业概念与职业需求也在慢慢转变。从前学一个专业,掌握一项技能,就能谋个终身的职。如今,缺乏跨界意识,可能就会在物联网时代失去商机、处于劣势。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物联网行业已成为众多企业争相试水的“香饽饽”。现在物联网金融已经陆续落地,仅就无锡感知集团来说,就在物联网投资方面与红豆集团、东方富海、海融集团等做了合作,在物联网银行方面与农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合作,在物联网保险方面与天安财险等进行合作……各种职业的“界”,都正在进入物联这个“网”。

    江苏智慧分享全球

    这两天,正在无锡出席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国内外4000多位嘉宾,想必已经领略了无锡人乘势而上、抢抓机遇的热情、智慧和雄心。无锡市2009年就率先建立了“感知中国”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运营商、多所大学在无锡建立了物联网研究院。2014年,无锡市物联网列统企业已增至979家,全年实现核心产业产值1254亿元,两年翻了一番,物联网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已超过2000亿元,继续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并且,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和超2000万元的物联网企业分别达22家和351家。2015年全市物联网及其相关产业产值增长又30.4%。在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的大氛围中,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位居2015中国物联网十大品牌排行榜第四位,也就不是意外。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的发言体现了江苏的自信。他说:江苏发展新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具有“实业精神”和“科教优势”两个宝贵资源,江苏发展物联网也具有需求强、基础好、前景广三点突出优势,物联网发展特质与江苏产业特色高度契合,物联网将成为撬动江苏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点。李强总结的江苏智慧,从决策层面就显示出来。他说:适宜物联网发展的生态系统应该是一个开放、协同、共享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政府的主要作用是当好园丁,培育“土壤”。

    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正把江苏智慧分享全球。相信通过强化政策支持、推进产业协同、完善公共平台、优化经商服务、加快人才集聚,江苏一定能在未来率先营造一个物联网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让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应用推广、模式创新来江苏都能找到适宜的生长土壤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织出更智慧的物联网,织出江苏人民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蒹葭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