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今日要闻 时政

借物联网“风口”,抢占“智能制造”高地

发布时间:2016-11-01 10:32  金山网 www.jsw.com.cn 【字体:放大 缩小 默认

    物联网究竟是啥,也许很多人不一定立马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但如果提起无人驾驶汽车、医院里的自助挂号机、智能试衣间为人体量身订制、各种智能装备等等,人们就一定并不陌生。其实,这些都是物联网概念的具体应用。

    这两天,正在无锡召开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其中有一项内容,就是向世人展示未来的“物联生活”前景。

    物联网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和系统来把各种事物连接起来,主要由感知、网络和应用组成,最终实现“万物互联”。从世界科技创新的潮流来看,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无疑已成为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创新风口。谷歌、脸谱、苹果等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物联网等决定未来的核心技术,意图抢占先机。

    与此同时,与物联网概念密切相关的人工智能顶尖人才正在成为大公司、大企业争抢的重点。资料显示,斯坦福、麻省理工、卡内基梅隆、伯克利四所名校人工智能专业的博士生第一份工作合同,已经可以拿到200-300万美金,远超单纯的网络人才、IT人才,可见对于布局物联网这个创新风口,国际上的大公司、大企业早就不惜血本。

    而如果把物联网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联系起来看,不难发现,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还是“中国制造2025”, 其中的战略核心都是智能制造,指向的是同一个目标:即利用物联信息系统,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性化的产品供应。

    作为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正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向和世界产业格局重构的重要推动力,因此也成为全球制造业发达国家激烈争夺的战略“制高点”。

    对于制造业大省的江苏,以及工业重镇的苏州来说,布局和抢占智能制造这个高地,都是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力转换的现实需求。

    可喜的是,近年来未来智能制造,苏州各地都早已有了扎实的行动。电子信息和光电缆,作为苏州市传统支柱和优势产业,已率先涌现出亨通、永鼎、中德、凌犀、易德龙等一批智能制造升级典型,荣获了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等资质称号。在苏州高新区,目前已拥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40余家,2015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

    物联网的“风口”已然亮出,乘势而起,千帆竞发,必将助力各地抢占智能制造高地,实现高水平的转型升级。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金根  责任编辑:王丹
分享到:

金山论坛】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